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体检出尿酸过高?不用怕!这6种饮食方式可以帮你降低尿酸

2018-07-07 07:05:43      

生活条件好了,不止能保住温饱甚至还容易吃的过于荤厚。尿酸高不再是属于老年人的病,不少年轻人,上班族在体检时也都出现尿酸过高的情况。

尿酸是什么?高尿酸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尿酸一种代谢产物,由人体内嘌呤核苷酸分解后产生。一般来说,这些尿酸产生以后,就三分之二会通过肾排泄出去,其余的三分之一则会通过大肠排泄。我们体内的尿酸每天都在不断的生成和排泄,所以它在我们血液中维持着一定的浓度。尿酸存积在人体内无法排出时,身体则出现高尿酸血症,这时尿酸和尿酸盐结晶会在关节处沉淀,进而导致关节痛风的发生。

尿酸高危害大,它是引起人体痛风的主要原因,治病要治根源,你知道尿酸是怎么引起的吗?

引起人体尿酸高主要有这4个原因:

1、尿酸是嘌呤代谢的产物,当代谢过程中的酶出现缺陷时,加速核酸分解导致尿酸增多;

2、吃了过多富含嘌呤的食物,如腌制品等;

3、排泄减少;因肾功能的问题,排出量减少;

4、体内代谢减少:即尿酸内源性破坏减少;

吃能导致尿酸高,能不能也通过吃促进尿酸的排出?这几类食物有用又见效。

(1) 适当饮用苏打水

尿酸高的人每日可适当饮用纯苏打水,可以有助尿酸的排出。但是有肾功能不全的人,则不适合喝。

(2) 可以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

研究发现维生素C有助尿酸的排出,但在痛风发作治疗时,要减少维生素C的摄入,因为维生素C会降低秋水仙碱在人体中起到的镇痛作用。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有:橙子、桔子、柚子、猕猴桃等。

(3)选择食用富含钾的食物

钾能减少尿酸在体内的沉淀,并促进尿酸的排出。含钾高的食物有:香蕉、香菇、芹菜、豆芽、龙须菜等。

(4)每日增加牛奶的摄入

乳制品对高尿酸血症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它可以帮助尿酸的排泄和抗炎功能,建议尿酸高的人每日饮用300-500ml的牛奶。

(5)多吃樱桃有助缓解痛风

经临床研究表明,樱桃中有预防痛风发作的有效成分,痛风患者可以每天适当吃一些樱桃,可有效缓解痛风的症状。

(6)增加茶饮或者喝咖啡

绿茶和咖啡都能有效促进机体将多的尿酸排出体外,但是切记因咖啡含有咖啡因的成分,一天不能过量喝咖啡,1-2杯即可,茶饮也不宜饮用过度,避免喝浓茶。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酸高的原因 尿酸高怎么吃 尿酸高

预防尿酸肾结石注意饮食 高尿酸人群应注意什么

肾结石是一项容易复发的疾病,当然尿酸性结石经过科学的治疗后,是可以将结石清除干净的。但治疗后还需注意饮食、后续用药等事宜,帮助降低结石的……详细>>

尿酸高到700以上会怎样?高尿酸悄悄吞噬你这3个部位

大家常常都能听到尿酸高,但到底尿酸多高才算高呢?临床上男尿酸正常值为149~416umol/L,而女性尿酸正常值为89~357umol/……详细>>

高尿酸常常没有症状 尿酸高可致痛风肾病和结石

很多尿酸高却没有异常症状的人并不知道高尿酸的危害。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刘存东主任医师表示,高尿酸可能引发高尿酸血症、痛风、慢……详细>>

尿酸高会引起肾炎吗?肾炎可以吃肉汤吗?

肾炎在临床上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根据肾内科的临床数据统计,临床上最容易诱发肾炎的类型有生活中不良的生活习惯,不良的饮食习惯,自身基础性……详细>>

尿酸高因为体内嘌呤多 高尿酸和多种疾病相关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能发现很多人的体检报告中有“尿酸偏高”的结果,不少朋友担心尿酸偏高会不会导致痛风,是不是没有症状就说明没有问题了呢?其……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