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乱吃感冒药会导致肾衰竭吗? 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8-07-19 07:12:22      

肾脏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为身体排出水分以及有毒物质,如果乱使用一些药物的话,可能会对肾脏造成严重的伤害,甚至导致肾衰竭的发生,乱吃感冒药会不会引起肾衰竭呢。

乱吃感冒药会引起肾衰竭吗?

有20%的心衰竭患者是因为药物收到信号而引起的,甚至会直接威胁到了生命,尤其是乱用抗生素、消炎药以及止痛药物,所以患上感冒的时候不能乱使用药物,不然会对肾脏造成一定的损害。我们平时用药的量和吃法都要按照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尤其是一些抗生素比如四环素、庆大霉素对于肾脏的毒性是最大的。一些解热镇痛的药物比如布洛芬、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等,若是过量服用的话会造成肾衰竭。

肾衰竭患者饮食注意哪些事项?

1、限制蛋白质

如果肾衰竭患者过多摄入蛋白质的话就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但是摄入不足的话会导致营养不良,患者每天摄入的蛋白质应该根据尿液中蛋白质丢失来确定,尽量选择优质蛋白质,比如鱼类、蛋类、肉类以及奶类。

2、尽量不要吃盐少喝水

慢性肾衰竭患者要限制盐和水的摄入量,这样可以防止过多水钠的滞留,防止了些高血压和水肿的发生。若是肾衰竭患者没有高血压、少尿、水肿的情况,就不应该限制水和盐的摄入,如果长期不吃盐的话会导致钠的缺失,从而出现低血压、肌肉痉挛、肾功能损伤等,如果有水肿和少尿的情况,应该采取低盐饮食同时要控制饮水量。

3、要限制脂类物质的摄入

平时在饮食方面应该采取少油低胆固醇的饮食,最好远离甜面酱、腐乳、腊肠、香肠、咸肉、咸菜等含盐量过多的食物,同时也要避免吸烟喝酒,远离大蒜、葱、韭菜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温馨提示

肾衰竭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控制饮食的结构,避免摄入过多的酸性物质,在饮食方面,应该多吃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这样有利于排出身体里面毒素,保护肾脏,多参加有氧运动,适当的锻炼身体,多出汗,这样才可以把体内酸性物质排出,防止肾病的发生。不要有太大的心理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情,生活有规律,每天保证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肾衰竭不可乱服感冒药 合理饮食尤为重

感冒是很多人都遭遇过的一种疾病,有的人一感冒就吃感冒药,现在很多感冒药吃多了都会有毒副作用,对身体器官不好,尤其是肾脏,现就就有很多肾病……详细>>

女人肾衰竭有哪些症状?肾衰竭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肾衰竭是由于各种慢性肾脏疾病没有得到及时控制,导致病情发展到末期造成肾功能出现异常的一种病理状态,通常根据患者的发病特征可以将其分为急性……详细>>

肾衰竭了饮食该注意什么?肾衰竭的患者哪些水果不能吃?

肾衰竭是指患者肾脏功能部分丧失,甚至完全丧失的一种病理性改变。肾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内脏器官,如果出现功能异常的情况,可能会影响整体生理素……详细>>

感冒药混吃引发肾衰竭?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

武汉的王女士心急治感冒,混着吃了四种感冒药,引发急性肾衰竭。据统计,中国每年大约250万人因乱吃药而损害健康,20万人因此死亡。而急性肾……详细>>

乱吃感冒药会引起肾衰竭吗?肾衰竭的日常保健

很多人感冒生病了会贪图方便或者想疾病快点好,喜欢把多种药混合在一起吃。这样的后果很严重,乱吃感冒药是会引发肾衰竭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