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老年尿毒症患者不适合做肾移植!日常饮食还不注意吗?

2018-07-30 07:06:55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糖尿病也容易引起肾病的发生。主要是因为当糖尿病患者长期处在高血糖的状态,容易引起肾血管病变,导致肾小球硬化,严重时还可导致肾衰竭。

糖尿病肾病属于继发性肾脏病,它会引起浮肿、蛋白尿、低蛋白血症的症状。那么,老年人如何预防和治疗糖尿病肾病呢?本次特别邀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徐安平教授做客家庭医生在线。

年龄大的尿毒症患者不适宜换肾

徐安平教授表示,老年人糖尿病肾病患者是由糖尿病导致是肾脏疾病,特别是到了终末期尿毒症的时候,就只能通过透析治疗了。

终末期肾病是老年人糖尿病引起死亡的主要原因,并发尿毒症、心力衰竭、心律失常、感染、出血、昏迷等。临床表现变化极大,早期症状隐匿,易发展为慢性肾衰竭甚至尿毒症,糖尿病肾病患者每日尿蛋白大于3g的患者生存率及肾脏生存率较低。

能否换肾治疗呢?徐安平教授表示,因为老年人年纪大,做换肾手术不够实际,也容易在肾移植后对肾再损伤。因此,建议还未得肾病的老年糖尿病患者,还是以控制血糖为主,同时还应控制好血压和尿蛋白,才能有效预防肾病变。

严格控制血糖 饮食也不能松懈

对于老年糖尿病肾病患者,除了严格控制好血糖,控制好血压外,还应注重日常的饮食,徐安平教授对此提出六点饮食建议:

1、在日常饮食中,补充蛋白质要注意,适量摄取优质蛋白饮食,而不要盲目补充高蛋白,以免加重肾脏负担,加重病情;

2、兼有水肿或高血压的糖尿病肾病的饮食原则:应采用低盐、无盐、或少钠饮食,以防水肿的发展和血压的增高;

3、糖尿病肾病患者多数伴有高血压及高脂血症时,应适当减少脂肪并多采用不饱和脂肪酸,胆固醇应限制在300mg以下;

4、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可根据空腹血糖情况参考食量大小,可适当增加碳水化物,但来自碳水化物的热量不应大于70%。

5、有人认为糖尿病肾病控制不佳者,红细胞释放氧的能力减退,主张用高磷饮食,但应以严格控制糖尿病为主,如有肾功能减退时,建议低磷饮食。

6、如糖尿病肾病出现贫血症状时,应在饮食调配中多供给富含铁质及维生素C的食物,如贫血严重必须辅以药物或甚至输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徐安平
擅长疾病:
各种原发性和继发性肾脏疾病如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IgA肾病、急慢性肾衰竭、狼疮性肾炎、过敏性紫癜...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饮食 糖尿病肾病 尿毒症

高血压和糖尿病是如何影响肾的?教你如何防范!

肾脏肩负着全身的代谢,能排出体内多余水分、代谢废物和毒素,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同时也能调节血压,调控红细胞生成,维持正常的骨代谢等。对高血……详细>>

中医临床上关于糖尿病的看法

糖尿病肾病为糖尿病主要的微血管并发症,主要指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一种以血管损害为主的肾小球病变。早期多无症状,血压可正常或偏高。其……详细>>

糖尿病也会引发肾炎 防肾炎需要及时治疗感冒

肾炎是指肾脏出现非化脓性的炎症反应,患有肾炎的患者通常会有少尿、血尿、高血压和肾衰竭等症状。肾炎种类很多,有急性肾炎、慢性肾炎、紫癜性肾……详细>>

儿童糖尿病肾病的症状多较为典型

当代社会是典型的风险社会,虽然国家社会一直关心关爱着儿童的成长,但总有一定数量的儿童深受病魔的折磨。儿童糖尿病肾病是给儿童带来巨大痛……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病理表现

通常将1型糖尿病肾病分为5期,约每5年进展一期,该分期现已被临床医师广泛采用。2型糖尿病肾病过程也与此相似,只不过2型糖尿病肾病的病情进……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