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好肾脏有什么标准? 如何养好肾?

2018-08-10 07:31:27      

肾脏是身体中最重要的器官,具有过滤的功效,把对身体有益的物质留在体内,没用的废物排出体外,参与了身体的内分泌,具有调节血压、保护骨骼的功效,如何判断肾脏的好坏呢。

如何判断肾脏的好坏?

1、听力清晰

听力的好坏和肾气盛衰有密切的关系,肾脏好听力就好。如果出现心烦、耳鸣、听力下降的情况,那应该是肾阴虚引起的。

2、皮肤有光彩

健康的肾脏能够让青春永驻、延缓衰老,肾脏不好时会让人们变得显得很苍老,皮肤灰暗,肤色也会发生一定的变化,眼袋比较明显,眼眶发黑。

3、头发乌黑

头发的质量直接决定了肾脏的功能,健康的肾脏头发乌黑亮丽,肾功能不好的患者头发会早白、没有光泽,甚至脱发。

4、骨骼强壮

骨骼主要是靠肾脏来进行滋养,肾脏好骨骼强壮。肾气衰败会引起骨质疏松、腰酸背痛,甚至牙齿会松动。

5、尿液

如果尿液泡沫多并且一直没有消失,那就说明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质增多,如果尿液异常并且呈现酱油色要引起重视。

如何来保护肾?

1、保护好双脚

做好脚部保暖是养肾的方法,因为肾经藏在脚底,脚底又容易受到寒气侵袭,所以做好足部的保暖特别的重要。晚上睡觉时不能让空调正对双脚吹,也不能光着脚在潮湿的地方走路。另外脚底有很多穴位,每天睡觉之前可以泡脚并且进行按摩,具有养肾固精的功效。

2、大便要通畅

如果大便不通畅的话会导致宿便沉积,患者会胸闷气促、心烦气躁,直接伤害到了肾脏,导致患者出现腰酸、全身疲惫、呕吐、恶心。所以要保持大便通畅,养成定时大便的好习惯。

3、多喝水

水在身体中起着最重要的作用,如果补水不足的话可能会导致大量的毒素滞留在身体内,从而加重了肾脏负担,所以定时喝水属于很好的养生方法,每天要保证八杯水左右。

4、千万不能憋尿

当膀胱中的尿液积存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大量的刺激神经,从而产生了排尿反射,这个时候应该及时的去厕所排尿。积存的小便会直接侵袭肾脏,所以说有尿要及时排出。

5、饮食

生活中有很多补肾的食物比如黑米、黑芝麻、黑豆、黑木耳、核桃、虾仁、羊腰、韭菜、熟地黄等都具有补肾和养肾的功效。

6、充足的睡眠

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够保养肾经、血液循环,大部分的肾功能衰竭是因为过度的劳累、长期的熬夜、睡眠不足引起的,所以尽量不要熬夜,做到规律生活,早睡早起。

7、避免劳累

长期过重的体力劳动会伤元气,长期过重的脑力劳动会伤血液,所以说在生活中要做到劳逸结合,控制性生活的次数。

温馨提示

肾脏功能不好的患者要多护肾养肾,避免吃高蛋白高盐类的食物,做到生活起居正常,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适当的锻炼身体,积极的控制体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肾的方法 好肾脏的标准 肾脏

肾脏不好有什么表现?如何养肾?

肾脏是我们人体很重要的器官。负责着人体的新陈代谢工作和吸收各种营养物质的功能。如果人体的肾脏功能出现损害,就会导致体内的废物无法正常从尿……详细>>

肾脏是养出来的 要想养好肾必须做好4件事!

身体里面的垃圾毒素以及水分,一般都需由肾脏作用排泄出去。当肾脏功能下降时,势必会导致毒素堆积,让毒素在身体里面堆积,对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详细>>

肾病高发如何是好?得做好这5点来保养肾脏!

肾脏是人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这个器官容易有多种疾病出现,肾脏一旦有病变,如果治疗不及时,持续发展可能会出现慢性肾脏疾病,甚至是尿毒症,所……详细>>

暴饮暴食影响肾脏健康 如何按摩对肾有好处?

专家指出:肾脏担负着清除体内毒素、废物及过多的水分的重任。此外,它还协助机体控制血压、调节电解质浓度、产生红细胞等。一旦肾功能受损,大多……详细>>

肾脏不好的症状有哪些?肾脏不好怎么调理?

肾脏是人体的组织器官之一,也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他最主要的功能是生成尿液,利用尿液清除身体正常代谢产生的各种废物,保留水分和其他对身……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