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夜尿频多就是肾虚吗?这3种汤饮可助治疗夜尿多

2018-08-09 07:39:10      

通常来说,晚上喝水过量,会导致夜里上厕所或者上厕所的次数增加。正常夜尿次数在0-2次内,尿量不超过300-400毫升,如果超过这个标准就认为是夜尿多的现象。夜尿多会影响人的正常睡眠,那么夜尿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夜尿多除了晚上有大量饮水外,还可能和精神紧张造成膀胱轻度充盈产生有尿意有关,还可能是因为机体的肾气不足引起的。

夜尿多也可能是肾虚的表现

中医认为,肾藏精、主水、纳气,膀胱藏津液,肾与膀胱互为表里,共同协调水液代谢平衡。如果机体肾阳不足肾气虚弱,则会影响膀胱的气化不利,出现多尿,尿不尽,腰膝怕冷,疲倦的现象。与此同时,机体肾气亏损状况加重,进而出现夜尿多。

中医善用辨证论治,对夜尿多常认为有两个原因造成,并且这两种类型详细分还会有症状上的区分点。这两种类型分别是肾阳虚和脾肾两虚。肾阳虚导致的夜尿多,多伴随腰膝酸软,有畏寒冷痛的症状。肾阳虚的人手脚易冷,呼吸容易出现气短,观察舌苔白、滑,舌质淡、胖。脾肾两虚的人会出现尿频量多,气短乏力,食欲不振,腰膝酸软,舌苔白嫩,语言低微,懒语的表现。

日常煎汤饮可改善夜尿的症状

夜尿频多是虚症,中医的治疗多以调养为主,对肾阳虚和脾肾两虚的患者,可以在生活中煎汤水代喝调理。这三种汤料可供选择:

1、胡桃益智山药汤

胡桃肉15克,益智仁13克,淮山药18克。每日1剂直接加水煎煮,取汤饮,分早晚2次服用。

此汤有助于补肾护肾,有固摄小便的作用。适用于因肾阳虚出现的小便量多、夜尿多的患者,尤其对老年人夜尿多的治疗效果佳。

2、补骨脂鱼鳔汤

补骨脂13克,鱼鳔18克。此汤可以连同鱼鳔一起吃。先将补骨脂煎汤煮沸后加入鱼鳔煮汤,汤沸50分钟后加入适量的调味料调味即可。

此汤有助于补肾益精气,适用于肾阳虚所致的夜尿多、遗尿、遗精等患者。

3、山药益智五味汤

炒山药24克,益智仁15克,五味子9克。三种药加水一同煎熬,每日一剂取汤喝,分开早晚服用,要空服。

此汤有助于温补护肾,起到健脾和收敛小便的作用,适用于脾肾气虚所致的多尿患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尿多 脾肾两虚 肾虚

夜尿频繁是肾虚吗 这些异常表现警惕是肾虚

当睡的正香的时候,人们最烦的就是半夜起来上厕所吧,但是人有三急憋不得,其中尿急就是其一,因此人们只能无奈的叹气却不得不起来,而现在确实有……详细>>

尿频尿多就是肾虚? 男性尿频的饮食调节法

尿频尿多就是肾虚吗?有的人会频繁上洗手间小便,或者刚喝完水不久又有“尿意”,这时,很多人就会联想到“肾虚”。专家表示,肾虚的确会引起尿多……详细>>

夜尿多可能是你患上这五种病 夜尿尿多少才算健康?

保证自己夜里的睡眠质量状况还和起夜尿有关,如果频繁夜里起夜尿,夜里要起来三四次,身体得不到良好的休息,也会给精神造成压力,导致第二天工作……详细>>

夜尿频繁是肾虚表现吗 肾虚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人们最烦的就是半夜起来上厕所吧,但是人有三急憋不得,其中尿急就是其一,因此人们只能无奈的叹气却不得不起来,而现在确实有不少人受夜尿频繁的……详细>>

尿多就是肾虚吗?

吃喝拉撒,别看这几件事低俗,但却是和我们的生活关系密切。喝水后应该多久上厕所属于正常?有这样的传言说尿多就是肾虚、多喝水多尿才能排毒,……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