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结核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应该怎么治疗?

2018-09-06 07:25:15      

我们大部分人都熟悉的知道肺结核,但是肾结核不被大部分人所知晓,到底肾结核是一个什么样的病症呢。

肾结核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肾结核其实也是非常的常见的,这种结核大多数都是在20到40岁的青壮年,但是发病的大多数都是男性,而是发病的肾脏的部位是单侧,肾结核也存在泌尿系的常见的症状。

1、尿频、尿急、尿痛

尿频、尿急、尿痛的症状是肾结核出现的最典型的症状,尿频是肾结核出现的最早的症状,尿频的出现与结核杆菌的脓性尿液刺激膀胱粘膜引起的,当粘膜受到刺激之后就会出现尿频的症状,所以尿频是结核病最早出现的症状,随着病情的加重,结核病变侵入膀胱内壁,就会出现结核性膀胱炎,尿频的症状会明显的加重,此时会伴有尿急和尿痛的症状,肾结核的晚期,膀胱会显著的缩小,那么尿频就更加的严重,一般每天次数超过十次,甚至会出现尿失禁。

2、血尿

血尿经常出现在尿频、尿急、尿痛之后,血尿的形成是由于在排尿的最后膀胱壁收缩的时候出现的血尿,所以出现的血尿的形式为终末血尿,这个可以作为判断肾结核的一个重要特征,当然,这个血尿可以是肉眼血尿,也可以是镜下血尿。

3、脓性尿

肾结核的最常见的症状是脓性尿,这个比较的多见,但是严重的患者会出现洗米水样尿液,尿液中会出现碎屑或者是絮状物,显微镜下可以看到脓性细胞。

4、输尿管堵塞

肾结核患者在起初是没有腰疼的症状的,但是当结核影响到肾脏的包膜的时候会继发肾周围的感染,输尿管堵塞从而引起腰部的钝痛或者是肾绞痛。比较严重的引起肾积水的患者会在腰部触及到肿块。

5、全身乏力

肾结核的早期没有全身症状,但是在晚期是会出现像肺结核一样的全身症状的,比如发热、盗汗、贫血、乏力、消瘦、食欲减退等。

肾结核的治疗

1、肾结核的早期主要是用药物进行治疗,药物治疗主要对肾结核病变较轻且局限的患者,使用抗结核药物都是可以治愈的,对应严重的肾结核在手术前也是要进行抗结核的药物治疗的。一般的情况下都是进行抗结核药物治疗的,比如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一般的都是用联合治疗的方法进行治疗的。但是抗结核治疗对肝脏的损伤是比较的大的,要定期进行肝功能的检查。

2、对于肾结核治疗半年没有任何的效果的患者,应该进行手术治疗,但是手术前,还是要进行药物治疗两周的,手术的过程中要保留正常的肾组织,以保证肾脏的正常的功能。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核的治疗 肾结核的表现 肾结核

肾结核怎么治疗 治疗肾结核的偏方

肾功能是每一个人不可缺少的,所以说保护肾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很多人由于生活习惯的不规律导致自己的肾功能越来越差,那您知道患上肾结核怎么……详细>>

肾结核是怎么形成的?肾结核有哪些症状表现

肾结核一般多发生成年人身上,但是幼儿和老年人也可能发生。一般来说,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很多人都不了解肾结核是种什么样的疾病,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肾结核会出现全身症状 肾结核易与膀胱炎混淆

预防肾结核十分有必要,但缺乏医疗常识的我们难免会对肾结核这种疾病感到迷茫,要了解肾结核,就要解开肾结核的神秘面纱,肾结核是什么?肾结核有……详细>>

肾结核是种什么病?尿频脓尿要当心肾结核

泌尿系结核是继发于全身其他部位的结核病灶,其中最主要的是肾结核。在泌尿系结核中肾结核是最为常见、最先发生,以后由肾脏蔓延至整个泌尿系统。……详细>>

肾结核不可怕,治疗护理要分这几步走

肾结核就是肾脏方面出现了结核性的病变,这种病男性发病率比较高,其主要的病菌是来自于肺结核,在感染了结核杆菌之后,肾脏功能会发生变化,这种……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