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低钙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秘籍|PTH、钙、磷调节,该“如何是好”?

2017-03-06 00:34:57      家庭医生在线


郝丽荣 教授

哈医大附属第一医院肾内二科,血透中心主任

主任医师, 博士研究生导师

慢性肾脏病-矿物质和骨异常(CKD-MBD):是由于慢性肾脏病导致的矿物质及骨代谢异常综合征,临床上出现以下一项或多项表现:

钙、磷、PTH或维生素D代谢异常;

骨转化、矿化、骨量、骨线性生长或骨强度异常;

血管或其它软组织钙化。

首先让我们了解下,慢性肾脏病中,PTH、钙、磷指标异常会带来哪些危害:

一项大型荟萃显示,CKD患者血清磷升高(>1.78mmol/L)会导致死亡风险显著增加。血清磷水平每增加1mg/dl,其全因死亡风险增加18%,心血管死亡风险增加10%;Vit D水平缺乏显著增加非透析CKD患者全因死亡及心血管死亡率;甲状旁腺激素(PTH)升高的透析患者与未合并SHPT的患者相比较,总医疗成本增加了3.2倍;死亡风险增加了2.3倍。

多么可怕的数字!由此可见,慢性肾脏病治疗过程中,PTH、钙、磷各指标的控制是多么重要。那么,我们又该怎么做呢?那就是,调节PTH(甲状旁腺激素),降磷稳钙。

调节PTH是重点

CKD5D期患者控制PTH 150~300pg/ml,当PTH进行性上升时即应启动干预。PTH正常值参考如下:

慢性肾脏病 甲状旁腺激素

3期 35-70pg/ml

4期 70-110pg/ml

5期、5D期 150-300pg/ml

对于CKD 5D期患者,K/DOQI指南将PTH作为肾性骨病的预测指标,将PTH目标值确定为150~300pg/ml。PTH水平与CKD5D期患者骨组织学改变、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风险、血管钙化、营养状况等指标相关。

CKD 3-5期非透析患者,建议如果PTH水平超过正常上限,首先评估是否存在高磷血症、低钙血症和维生素D缺乏。低血钙和维生素D缺乏的基础上,如果PTH进行性升高并持续高于正常值上限,建议使用活性维生素D或其类似物治疗,同时积极控制可调节因素如高血磷。

CKD 5D期患者,如果PTH水平超过目标值,建议使用静脉活性维生素D或选择性VDRA治疗。应密切监测PTH水平,及时调整活性维生素D或选择性VDRA剂量。

降磷稳钙是关键

口服含钙的磷结合剂是当前普遍的选择,其治疗目的主要是降磷,较少应用其补钙作用。最常用的两类制剂为碳酸钙与醋酸钙,碳酸钙改善代谢性酸中毒的作用好些,醋酸钙对磷的结合略优。为了预防钙负荷超标,要求每天元素钙总量不应超过2g,分为2 或3次服用。另外,需关注PTH的达标,从而从内协同控制骨磷释放,更好地降磷。

血清校正钙>2.5mmol/L时,降磷治疗建议使用非含钙磷结合剂。血钙<2.5mmol/L时,给予足量含钙磷结合剂后(钙元素量1500mg),血磷仍高于目标值,建议根据血钙水平加用或换用非含钙磷结合剂。

看了以上讲解,大家是否意识到慢性肾脏病中PTH、钙、磷各指标调节的重要性了呢?

(责任编辑:黄超宏 )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