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秘籍|合理膳食,肾脏病治疗的“重中之重”

2017-03-05 00:40:04      家庭医生在线


郝丽荣 教授

哈医大附属第一医院肾内二科,血透中心主任

主任医师, 博士研究生导师

“肾脏病要好,首先要吃好”,这绝对不是夸大其词。无论是透析还是透析前的慢性肾脏病患者,营养不良及代谢紊乱均相当常见。若是做到合理膳食,可以显著延缓慢性肾脏病的进展。

下面就让我们就来看看肾脏病患者怎样“吃好喝好”。

蛋白摄入要减少

限制蛋白质饮食是治疗慢性肾脏病,特别是治疗慢性肾衰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实行低蛋白饮食、尤其是极低蛋白饮食治疗时,肾友为防止营养不良,建议同时补充复方α-酮酸制剂或必需氨基酸制剂。已有研究证明,补充复方α-酮酸制剂在延缓肾损害进展上,疗效优于必需氨基酸制剂。

透析前非糖尿病肾病患者蛋白入量:

慢性肾脏病1期,原则上宜减少饮食蛋白,推荐蛋白入量0.8g/(kg·d);

从慢性肾脏病3期即应开始低蛋白饮食治疗,推荐蛋白入量0.6 g/(kg·d ),并可补充复方α-酮酸制剂0.12g/(kg·d);

若GFR 已重度下降[<25 ml/(min·1.73m²)],且患者对更严格蛋白限制能够耐受,则蛋白入量还可减至0.4g/(kg·d)左右,并补充复方α-酮酸制剂0.2g/(kg·d);

在低蛋白饮食中,约50%蛋白应为高生物价蛋白。

透析前糖尿病肾病患者蛋白入量:

从出现蛋白尿起即应减少饮食蛋白,推荐蛋白入量0.8g/(kg·d)。

从肾小球滤过滤(GFR)下降起,即应实施低蛋白饮食,推荐蛋白入量0.6g/(kg·d),并可同时补充复方α-酮酸制剂0.12g/(kg·d)。

维持性透析患者蛋白入量:

入量为1.2g/(kg·d),当患者合并高分解状态的急性疾病时,蛋白入量应增加至1.3g/(kg·d);

维持性腹膜透析病人推荐蛋白入量为1.2~1.3g/(kg·d)。50%饮食蛋白应为高生物价蛋白。可同时补充复方α-酮酸制剂0.075~0.120g/(kg·d)。

所需热量要跟上

非透析患者实施低蛋白饮食治疗时,热量摄入需维持于30~35kcal/(kg·d)。热量摄入推荐35kcal/(kg·d),60岁以上、活动量较小、营养状态良好者,可减少至30~35kcal/(kg·d)。

维持性透析患者热量摄入推荐35kcal/(kg·d),60 岁以上、活动量较小、营养状态良好者,可减少至30~35kcal/(kg·d)。

热量来源主要以复合碳水化合物为主。土豆、红薯、粉丝、藕粉、山药、芋头、粉皮、南瓜蛋白质含量小于1克%而热量很高,可以作为首选。

“磷从口入”要减少

高磷血症是慢性肾脏病矿物质和骨异常(CKD-MBD)治疗的中心环节。对于慢性肾脏病3-5期患者,建议血磷维持在正常范围(0.81~1.45mmol/L);对于慢性肾脏病5期透期透析患者,建议将血磷水平控制在1.13~1.78mmol/L。

高磷血症CKD患者应选择磷/蛋白比值低和磷吸收率低的饮食,同时限制含磷酸盐添加剂食物摄入。高磷食物有:肉类、奶类、豆蛋类、动物内脏、坚果、汽水、鱼贝类、螃蟹、各种食品添加剂等。

其他营养要知道

在无尿病人要限制钾的摄入,禁食果汁、海带、紫菜、蘑菇、西瓜、香蕉、桔子、枣等含钾量高的食物。另外,慢性肾衰患者常缺乏锌和铁,可适当补充,从瘦羊羔和瘦牛肉中获得,因为他们含锌、铁较丰富。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治疗 肾病预防 肾病

4类肾病或发展成尿毒症?降低各种指标是重中之重!

肾病患者最关注的莫过于血肌酐和尿蛋白水平,这两个指标升高说明病情加重。尿毒症是各种慢性肾病的最终结局,有些肾病患者尿蛋白或血肌酐指标反应……详细>>

秘籍丨血磷管理之透析治疗

详细>>

指数降低表示肾脏病好了?小心肾病治疗的误区

尿毒症是肾功能衰竭晚期所发生的一系列中毒症状的总称。在尿毒症期,除水和电解质代谢紊乱、酸碱平衡紊乱、贫血、出血倾向、高血压等进一步加重外……详细>>

秘籍丨血磷3D管理之饮食治疗

详细>>

秘籍丨血磷3D管理之药物治疗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