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秘籍|血透患者“五低一高”饮食原则可知道?

2017-03-04 00:42:18      家庭医生在线


郝丽荣 教授

哈医大附属第一医院肾内二科,血透中心主任

主任医师, 博士研究生导师

春节长假结束,大鱼大肉的生活将回归正轨,不堪重负的肠胃也该休息一下了。色香味俱全的年节吃食,虽满足了我们的味蕾,但是若过度或不健康的饮食,却会让我们的身体都应付不来。

比如,鸡、牛、虾、蟹等春节餐桌的主要菜肴属于高蛋白食物,摄入过量会使血液尿素氮、钾水平增高,从而影响患者病情的轻重。经过春节的“放纵”,年后更有必要通过“五低一高”的饮食原则来调整我们的饮食习惯。

所谓的“五低一高”指的是低钾、低盐、低磷、低脂肪、低蛋白和高维生素。

1、低钾

肾功能不全时,人体可能无法有效除去多余的钾,而血钾太高会引起严重的心脏传导和收缩异常,甚至死亡。因此平时应少食用钾离子含量高的食物。含钾量低的食物,如果进食过量,同样可以引起高钾血症。因此每日摄入量:2~3克为宜。

高钾食物有:奶粉、毛豆、香肠、鱼松、土豆、山药、菠菜、苋菜、油菜、胡萝卜、食用菌、海带、紫菜等。

2、低盐

体内钠离子过多容易造成血压升高、水肿、腹水、肺积水,导致心力衰竭等。食盐量应限制在3-5g/天。外出用餐时,可以先用白开水将食物中的盐冲淡。

高盐食物有:食用盐、酱油、味精、番茄酱、沙茶酱、苏打饼干、挂面、油条、醋、腌制品等。

3、低磷

磷的主要功能是强化骨骼,尿毒症病人由于肾脏无法正常工作,因此多余的磷会堆积在血中,造成高血磷症,导致皮肤瘙痒、软组织钙化、肾性骨病及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等。因此血透患者应选择低磷食物进食。每日限制磷的摄入:800~1000 mg/d。

高磷食物有:肉类、奶类、豆蛋类、动物内脏、坚果、汽水、鱼贝类、螃蟹等。

4、低脂肪

长期血透常伴有脂肪代谢紊乱,应限制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以防加重高脂血症及动脉硬化。脂肪的摄入量占每日总热量的30% 以下,以50-60g克为宜,胆固醇每日应<300mg 。因此患者应以食用植物油为主,尤含不饱和脂肪酸的玉米油为佳。

5、低蛋白饮食加必需氨基酸口服

优质低蛋白饮食对患者有辅助治疗作用。血透患者应选择优质低蛋白来维持身体氮平衡,每天优质蛋白质摄入量为40~60g。

优质蛋白食物:蛋清、牛奶、精瘦肉等,而植物蛋白则不能吃,如豆制品、花生、瓜子、核桃等。

6、高维生素

患者还应多补充水溶性维生素,易随透析液排出体外,尤其是维生素B和C,应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如:茄子、冬瓜、大白菜、萝卜、西葫芦、洋葱、梨、苹果、黄瓜等。

虽然“五低一高”的饮食原则有所限制,但也不妨碍我们“吃出花样”。下面两份血透患者的日常食谱供大家参考,有需要的患者可以收藏起来哦~

“五低一高”饮食原则看起来简单,要全部做到却是不易,需要患者不断地坚持和自我控制。希望各位患者能在这个饮食指南的帮助下,既吃得健康又吃得开心!

(责任编辑:黄超宏 )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