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送给肾脏最好的礼物:健康生活的方式

2017-03-03 00:44:49      家庭医生在线


郝丽荣 教授

哈医大附属第一医院肾内二科,血透中心主任

主任医师,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世界肾脏日(3月9日)马上就要到来了,大家是否给日日夜夜为我们“排毒、养颜”的肾脏准备了礼物呢?其实“犒劳”我们的肾脏最好的礼物就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今年世界肾脏日的主题是:“关注肥胖,预防肾脏病”,肥胖会导致代谢增加,损害肾脏,出现蛋白尿,增加患慢性病的风险!其实,近年来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 我国目前慢性肾脏病患者约有1.2 亿,其中成人总患病率达10.8%,这与我们生活的诸多因素相关。为此,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肾脏保护的关键。

健康饮食是首要

健康饮食是保护肾脏和治疗慢性肾脏病的基础,首先就要“管住嘴”,从限制蛋白饮食开始,改正一日三餐“大鱼大肉”等不良的饮食习惯,减少造成肾脏功能的原因。

因为长期过量摄入高蛋白食物,会使肾小球长期维持高灌注及高滤过,增加肾脏负担,导致肾小球硬化。而且高蛋白、高脂饮食使代谢性疾病患病率增长迅速,由此继发的肾脏损害比例也越来越高,如高血压和糖尿病。

为此,推荐的蛋白质的摄入量:正常肾功能:蛋白质1.16g/kg/d;慢性肾病1~2期:0.8 g/kg/d ;慢性肾病3-5期(未透析)的患者蛋白质摄入量为0.6g/kg/d。

适量运动也需要

近年来,肥胖相关性肾病发病率也有上升趋势。而有氧运动能显著改善中心性肥胖,对减轻体循环压力,减少中心性肥胖腹内压及脂质肾损害有显著效果。

研究表明,运动减肥后,受试者血清肌酐显著降低、肾小球滤过率明显改善,提示早期控制和预防肥胖性相关肾脏疾病至关重要。这可能是通过控制血压、改善血糖、血脂和胰岛素水平、降低炎症和肾小球高滤过率等对肾脏产生的保护作用。

远离烟草要做到

目前研究表明,吸烟具有明显的肾脏毒性作用,通过影响肾脏血流动力学和组织学结构改变,从而引起尿蛋白排泄率增高,进而损害肾脏功能,增加发生终末期肾衰竭的风险,且这种肾毒性作用对于老年人、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和肾脏疾病患者尤为明显。

健康心理很重要

当今社会,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增快,随之而来的社会、心理压力也随之增加。而慢性肾脏病患者由于自身病情的影响、经济生活的负担、社会角色的转变等因素,较易出现情绪悲观、内心消极等表现,长久以往易导致抑郁、焦虑的情况,从而使治疗依从性降低,最终影响其病情预后。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态,对慢性肾脏病的治疗和预后也是至关重要的。

爱护肾脏,从健康的生活做起,才能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治疗 肾病预防 肾病

你的水肿是因为肾炎吗?健康生活有助肾病预防

肾炎最明显和多见的症状是水肿,肾炎的水肿一般是眼睑水肿,以清晨起床后最为常见。水肿是身体组织间隙水分积聚过多,使组织肿胀所引起的一种病症……详细>>

治肾病综合征的最佳方式

肾病综合征是由病理和临床疾病所引起的一组综合征,早期可予非药物治疗,保持良好的情绪、适当的体育锻炼等。在治疗肾病综合征的同时,还应注意……详细>>

四大生活方式最伤肾 保护肾脏才能健康长寿

有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患者最多的疾病是肾病,这项竟然比癌症还要高发病率的病究竟是因为什么呢?这和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日常的饮食习惯是分不开的。……详细>>

肾脏出现问题的12种表现 预防肾病注意生活细节

大家都知道,得了肾病是比较痛苦的,而且也会给患者的肾脏增加一定的负担,同时也会损害患者的身体健康,所以,大家都必须得重视该病,积极的进行……详细>>

诊断肾病的方法有哪些? 这4种方式可以选择

常见的肾病的诊断方法是肾脏超声检查,如果尽管肾超声检查结果为阴性,仍有临床怀疑梗阻的高指标,可以指示逆行肾盂造影。计算机断层扫描、磁共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