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无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肾小球肾炎肾乳头坏死急性肾小管坏死

秘籍丨我们为什么这么关心磷?

2017-04-06 00:51:17      家庭医生在线


李学刚 副主任医师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血液净化中心负责人

西南大学药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磷作为一种微量元素,存在于每个人体内。但是,对血透患者而言,排磷始终是个大难题。过量的磷不仅对人体危害大,而且治疗起来也非常困难。

当今医学界,有足够的证据显示高磷血症是慢性肾脏病患者血管钙化尤其是冠状动脉钙化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而且与血透患者的心血管疾病患病率和死亡率,透析患者的总死亡率直接相关。

磷是身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人体大约含磷700克,近600克存在于骨骼里,骨骼外仅有100克。而这100克磷绝大多数储存在细胞内,在细胞外流动的仅有5克多一点。而细胞外的这些磷又只有四分之三与蛋白结合,称为有机磷。这部分有机磷不能被肾脏或透析排出体外。剩下的不足2克的磷以磷酸盐的形式存在于血清中,可以被肾脏或透析清除。

严格控制饮食对血透患者来说是必须的,但即使是这样,患者如果要保持营养均衡,每周还是会从食物中获取大约800毫克到1200毫克含量的磷元素。为方便理解,医学界一般取平均数1000毫克,其中大约200毫克通过大便排出体外,无尿患者会有800毫克磷吸收入血。

常规血液透析4小时大约能排出800毫克磷,每天4袋的持续不卧床腹膜透析可以排出约300毫克磷。所以对于无尿的血液透析患者需要每周透析24小时到28小时才能把饮食中吸收到血液中的磷全部清除掉。对于无尿的腹透患者而言,完全依赖透析排磷更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责任编辑:庄闲婷 )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