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骨痛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骨折急性白血病化脓性骨髓炎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淋巴瘤

案例分享 | 一位规律透析14年病龄的病人

2017-06-20 00:58:53      家庭医生在线


李月红 副教授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肾内科及血液净化中心主任

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个肾性骨病的真实病例,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接点地气!

案例的主人翁是一位规律透析14年病龄的阿姨,她每周透析3次,透析充分性尚好,ALb在38g/dL,HB10.5g/dL,无高血压和皮肤瘙痒症状。

病例分享

阿姨的基本情况

透析病程:14年

年龄:64岁

身高:165cm

体重:50 kg

透析液:1.25低钙透析液

原发病:多囊肾

Kt/v:1.78

患者病史:

治疗及用药情况:使用口服骨化三醇1ug tiw,但效果不佳,可见iPTH水平逐步升高

伴随疾病:2014年12月发生髌骨骨折,伴随全身骨痛主诉,患者生活质量低下,行动不便

检查情况:2015年3月实验室检查结果,Ca:2.21 mmol/L,P:1.8 mmol/L,PTH:1110pg/mL,ALP:105 IU/L,甲状旁腺彩超:未探及结节

她有髌骨骨折、骨痛和iPTH增高,骨痛时VAS评分8分,需要拐杖行走。在经帕立骨化醇规律治疗一周后,阿姨的骨痛明显感觉到缓解了,VAS评分为5分,但是患者行动仍旧需要拐杖的帮助。

后来,她就没有继续进行了VAS评分了,但在第三个月的时候,她的行动能力也得到了恢复,可以不用拐杖正常行走了,虽然速度较慢,走不快。

在第四个月的时候,老阿姨行动能力就基本恢复正常了,不仅能正常行走,而且生活质量也大大提高了。

但此时,她控制不住自己吃起来了,早晚一个煎鸡蛋,周末有时候还嘴馋去吃涮羊肉……后来被我们发现了,对她进行了劝教,劝说应该控制饮食,要痛定思痛!

经过1年半的治疗,3月底时,老阿姨的监测指标:Ca:2.58 mmol/L,P:1.53mmol/L,PTH:200 pg/mL,钙、磷值均在可接受范围内,PTH值也保持在理想范围内了,没有结节,而且贫血控制良好,没有高血压等其他疾病。

案例点评

患者骨痛与iPTH增高有关,长期透析患者容易出现继发性甲旁亢(SHPT),甲状旁腺腺瘤检查需要有经验的超声科医师,核素、颈部薄层CT也可提示,有些患者会有异位增生。

指南建议血液透析患者iPTH靶目标控制在150-300pg/ml,帕立骨化醇在透析中给药,既能保证药物的用量与频次,也不增加患者痛苦。它可以有效降低iPTH、ALP及骨特异性碱性磷酸酶,几乎不影响钙磷水平,减少钙化风险。

(责任编辑:庄闲婷 )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