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秘籍丨肾性骨痛的诊断“金标准”和治疗“要点”

2017-06-22 01:03:32      家庭医生在线


李月红 副教授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肾内科及血液净化中心主任

肾性骨病会引起骨痛,且增加骨折的风险。肾性骨病是每位透析患者多应该重视的慢性肾衰竭长期、严重的并发症之一。那如何诊断如何和治疗呢?

肾性骨病·诊断

骨活检病理虽然是诊断肾性骨病的金标准,但目前开展不多。在血液学检查中,肾性骨病一般表现为低血钙、高血磷、碱性磷酸酶升高、甲状旁腺激素水平增高等。

骨X线检查可发现骨质疏松、病理性骨折、血管钙化等。核医学可发现骨折、假性骨折等局部损害,并可对肾性骨病进行鉴别。另外,骨密度测定可以用于肾性骨病治疗的随访观察。

肾性骨病·治疗

首先,通过高通量透析、血滤、灌流等清除大分子毒素,保证透析充分。同时,要控制高血磷,减少高磷食物的摄取,限制肉类、蛋白和乳类食品;使用磷结合剂,含钙的如碳酸钙、醋酸钙等,非含钙的结合剂如司维拉姆、碳酸镧和氢氧化铝等。

其次,纠正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SHPT),补充活性维生素D3如骨化三醇、帕立骨化醇等,静脉骨化三醇和帕立骨化醇与口服相比,减少了高钙的风险。

最后,如果出现较大的甲状旁腺腺瘤,药物治疗无效,可考虑甲状旁腺射频消融、热消融或手术切除,有条件的患者可选择肾移植。

(责任编辑:庄闲婷 )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