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秘籍丨出招了!解锁血钙“高与低”的防治新姿势

2017-07-06 01:08:49      家庭医生在线


邱模炎 主任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任

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

正常人血清总钙水平为2.1-2.5mmol/L。但由于透析患者一些矿物质代谢的异常,导致钙的代谢也会出现异常。当高于2.5mmol/L时,即为高钙血症;低于2.1mmol/L时,即为低钙血症。那他们的发生原因和带来的危害分别是什么呢?

那么,为了避免出现高钙血症和低钙血症,我们分别可以做哪些防治措施呢?

高钙血症的预防:

1)控制元素钙总量摄入:根据一些研究数据的分析,KDOQI推荐CKD患者每天从饮食及药物中摄入的总元素钙应<2000mg。

2)合理使用药物避免高血钙症:钙剂、活性维生素D及其类似物在使用过程中均可升高血钙水平,注意合理使用。

3)合理选择透析液钙浓度:透析液中的钙离子浓度会影响患者的钙平衡。

4)加强治疗过程中的监测:注意监测血钙等水平,及时发现血钙水平异常。

低钙血症的治疗:

首先解除低钙血症的原因,如低镁血症、维生素D缺乏、营养不良等。

此外,可以给予口服钙和维生素D制剂(包括营养性维生素D或活性维生素D):

1)口服钙:包括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根据低血钙情况选择应用,应经常监测血钙调整用量。

2)维生素D制剂:其中补充的活性维生素D有骨化三醇等,但在使用活性维生素D期间应同时监测血钙、血磷和PTH水平以调整用量。

有研究表明,给予慢性肾衰竭3-4期患者补充维生素D2或D3可有效提高患者维生素D水平,可有效改善患者的继发性甲旁亢(SHPT)。

本期内容所谈到的高钙血症和低钙血症,在透析患者身上都是比较常见的,这是值得大家注意的。

(责任编辑:庄闲婷 )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