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秘籍丨血透患者的钙来自哪里?

2017-07-08 01:13:10      家庭医生在线


邱模炎 主任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任

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

其实,透析患者日常摄入的钙主要包括饮食、含钙磷结合剂和透析液中的钙。

首先说说饮食

牛奶及奶制品是获取钙的最好来源,鲜奶钙含量介于100~120mg/100g,脱脂奶粉的话钙含量会更高。此外,大豆及其制品也是钙的很好的来源。

下表是常见食物的钙含量(引自《中国食物成分表2017》),肾友们可参考之。

据研究显示,人体每日摄入的钙中仅20%~60%可被肠道吸收,其余会随大便及汗液排出。且含草酸、植酸和膳食纤维较多的食物会影响钙的吸收,血钙在经过肾脏时绝大多数会被进行重吸收,经尿排出的钙仅约日均100~300 mg,利尿剂如氢氯噻嗪等可以抑制钙的重吸收。

再聊聊含钙磷结合剂

目前最常用的含钙磷结合剂是碳酸钙和醋酸钙。含1000mg元素钙的碳酸钙可结合食物中的磷约110mg,醋酸钙可结合磷约170mg。碳酸钙只溶于酸性环境,但是许多慢性肾衰竭患者往往是胃酸缺乏或长期服用H2受体拮抗剂,影响其效果。醋酸钙则可溶于酸性和碱性环境。此外,枸橼酸钙、乳酸钙、葡萄糖酸钙、酮酸钙等也有结合磷的作用,但由于疗效不如前者及不良反应的出现,限制了其临床应用。

钙制剂中的元素钙含量。目前市场上所用的钙制剂种类繁多,均为化合物。各种钙制剂的钙元素含量不一,均取决于与钙离子结合的酸根分子量的大小,酸根分子量小的钙元素的含量高。反之,则钙元素的含量低。常见钙元素的含钙量为:碳酸钙为40%,磷酸氢钙15%,醋酸钙29%,柠檬酸钙21%,乳酸钙13%,葡萄糖酸钙9%。举例说明碳酸钙片,每片含有CaCO30.75g,那么每片所含元素钙则为0.75g*(40/100)=0.3g。

含钙透析液

血透患者常用的透析液钙离子浓度为1.5mmol/L。当透析液钙离子浓度为1.25mmol/L、1.75mmol/L分别称作低钙、高钙透析液,并分别适用于透前高血钙、低血钙患者。有研究发现使用1.75mmol/L高钙透析液时,透后患者体内钙蓄积增加,从而增加转移性钙化及死亡率风险。

以上则是对于钙摄入的一些知识,希望患者们能掌握。

(责任编辑:庄闲婷 )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