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秘籍丨组团说“钙” 血钙和人体的关系竟如此微妙

2017-07-09 01:14:56      家庭医生在线


邱模炎 主任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任

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

血钙异常是透析患者常见并发症。研究发现过高或过低的血钙水平均与透析患者全因死亡率密切相关。因此规律监测透析患者的血钙水平是提高透析患者生存率的重要措施。

钙享有“生命元素”之称,不仅维持着骨骼的健康,还使得心脏、神经和肌肉活动能够正常的工作。

人体的“三大钙池”

人体中的钙主要分布于骨骼、细胞外液,某些情况下也分布于软组织及血管壁,以上组织被称为人体的“三大钙池”。骨钙池中钙含量最高,大部分沉积于骨骼和牙齿之中,约占体内总钙含量的99.4%。正常情况下软组织及血管壁钙池钙含量约占0.5%,而细胞外液钙池容量最低,小于0.1%。

我们常说的血钙

血液中的钙几乎全部存在于血浆中,因此血钙主要指血浆钙。人们在自身机体多种因素的调节和控制下,血钙浓度始终比较稳定,正常值在2.1--2.5mmol/L。

人体内血钙的调节

高血钙:是指血液钙浓度高于2.5mmol/L,主要见于甲状旁腺机能亢进。早期症状表现为疲倦、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和体重下降。严重者会头痛、肌痛、口渴、多尿,或有意识模糊、昏睡甚至昏迷。

低血钙:是指血液钙浓度低于2.1mmol/L。肌肉兴奋性增高是最突出的临床表现。此外,精神异常如烦躁、易怒、焦虑、失眠、抑郁以至精神错乱也时有出现。

更多关于“血钙”

血钙以离子钙和结合钙两种形式存在。我们平时在医院测的血钙通常是血清总钙,即包括活性的离子钙及结合钙。因此血清血钙水平并非机体元素钙是否缺乏的良好指标。

但血钙异常是透析患者常见并发症。研究发现过高或过低的血钙水平均与透析患者全因死亡率密切相关。因此规律监测透析患者的血钙水平是提高透析患者生存率的重要措施。

此外,在老龄或某些病理生理情况(如糖尿病、CKD或大量服用钙剂或维生素D制剂等),软组织及血管壁钙池中钙含量会明显增加,导致钙化发生,这是值得透析患者注意的!

(责任编辑:庄闲婷 )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