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万万没想到!原来血磷总控制不好是因为你忽略了这一点

2017-08-09 01:30:26      家庭医生在线


苏白海 副教授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在我们肾病医生接诊过的患者中,有一部分患者虽然认真执行了血磷的控制手段,但血磷还是一直超标控制不住,这往往是肾友们忽视了一个容易导致血磷超标的“隐患”——含磷药物。

Part 1

含磷药物:容易忽视的隐患

慢性肾病患者常常会合并多种并发症,诸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症等,因而慢性患者往往需要长期口服各类药物。某些药物是含有磷酸盐作为赋形剂成分的,美国FDA批准的药品中共有34种药物含有磷。

食物中的有机磷酸盐,我们的人体吸收率通常为60%,而无机磷酸盐,如食品添加剂和赋形剂,则有可能被完全吸收,故增加10%的药物磷摄入可能增加多达28%的额外透析磷负担,所以说药物作为磷摄入的重要来源不容忽视。

虽说磷结合剂可以降磷,但磷结合剂也并非全部有效。比如最广泛使用的磷结合剂只能结合相当小剂量的磷:100mg的司维拉姆和醋酸钙可结合的磷酸盐量分别为3.2mg和4.3mg。

目前已知磷含量最高的是抗抑郁药物帕罗西汀,单片含磷111.5mg(有效剂量40mg),这意味这患者服用一片帕罗西汀后需要额外服用高达4.4倍剂量的司维拉姆(800mg,即8片)来结合其磷含量。

Part 2

哪些药物是含磷重灾区

慢性肾病患者长期服用的常用药物主要包括:降压药、抗凝药、免疫抑制剂、降糖药、降脂药、止痛药、抗组胺药、抗抑郁药、抗痛风药、心血管药物、胃肠道药物等等。

含有磷作为赋形剂的药物中,口服降糖药所占比例最多(23.8%),之后依次为抗抑郁药(19.2%)、抗高血压药(17.5%)和胃肠道用药(16.4%),其他常用药物成分中均含磷(抗痛风药物除外)。

表格:常见药物的磷含量

由此表格可见,慢性肾病患者的口服药物中绝大多数均含有磷,并且这些药物中的磷含量并不能忽略不计。同种药物的含磷量虽不尽相同,但也会进一步加重血磷管理负担。

所以,药物中的磷也是不容忽视的,如果想好好的控制血磷,你值得跟这个药物中的磷较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