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透析性抽筋背后的主谋 我们给你揪出来了!

2018-01-01 01:42:44      家庭医生在线


郝丽荣 教授

哈医大附属第一医院肾内二科,血透中心主任

主任医师, 博士研究生导师

我们知道,透析过程中出现抽筋,会严重影响血透患者的治疗依从性,影响治疗效果。对于抽筋,肾友们应该加深对它的了解,才能更好地预防抽筋、安心治疗。

这周来说说导致抽筋4大原因:

1、细胞外液体积减少

肌肉痉挛常出现于血液透析治疗的后半程,提示其发生机制可能与血液透析过程中超滤导致细胞外液体积减少相关。

细胞外液体积迅速减少是透析时低血压的主要病因。透析时低血压可导致组织缺血,是肌肉痉挛最常见的前驱症状和诱发因素。

2、组织缺氧

终末期肾脏病患者会出现红细胞生成素分泌减少,铁缺乏,红细胞半衰期缩短等现象,使得外周血液循环中红细胞数量减少、红细胞比容下降,进而导致红细胞携氧能力降低,这是组织缺氧的重要病因。

此外,高血糖、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吸烟、空气污染、动脉粥样硬化等因素,亦可导致终末期肾脏病患者出现组织缺氧。在缺氧状态下,大脑运动皮层兴奋性增高并进一步影响神经肌肉的激活,提示中枢神经系统可能参与缺氧相关的肌肉痉挛过程。

3、低镁血症

镁是人体中总含量第四的阳离子,在细胞内液中的含量仅低于钾。在终末期肾脏病患者中,由于肾脏对血镁平衡的调节能力基本丧失,高镁血症更为常见。

但低镁血症在维持性血液净化治疗的患者中亦非罕见。质子泵抑制剂(PPI),如奥美拉唑等,是透析患者的常用药物之一,该类药物能够抑制小肠对镁的吸收,进而诱发低镁血症。

透析液镁离子浓度也是导致透析患者低镁血症的重要因素。低镁血症时,神经肌肉兴奋性升高可能是其诱发肌肉痉挛的主要机制。

4、血清瘦素水平增加

血清瘦素是终末期肾脏病患者体内的尿毒因子之一。

研究发现血清瘦素水平升高是血液透析相关性肌肉痉挛的独立危险因素,并建议使用高通量透析降低瘦素水平以减少肌肉痉挛的发生率,但瘦素诱发肌肉痉挛的具体机制尚待进一步研究。

导致透析性抽筋的常见原因,我们通过两期文章大致已了解清楚。预防透析性抽筋,是更为重要的一步。

透析过程中出现抽筋,会严重影响血透患者的治疗依从性,进而影响血透患者的治疗效果,值得大家关注!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治疗 肾病预防 肾病

是谁“谋杀”了肾脏健康?积极揪出背后元凶!

无论是儿童、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有可能患上肾病。由于某些因素累积而破坏肾功能,无法排出体内有毒物质和多余水分,从而影响神经、胃肠道以及心血……详细>>

秘籍丨我们为什么这么关心磷?

详细>>

透析过程中抽筋有4大原因 每一个都很常见

详细>>

如何预防透析过程中抽筋?这3项内容要记牢!

详细>>

肾病有哪几个表现症状 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肾脏?

肾脏病是出现在肾脏器官所有疾病的统称,肾脏病的种类繁多,每一种病的表现症状也有所不同,很多人对肾病的概念都不太了解。如果你在生活中,身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