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高钙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口服还是静脉?你想了解的用药差异都在这里

2018-02-06 01:48:45      家庭医生在线


洪慧 主任医师

株洲中医院肾内科

株洲血液净化学会委员

许多肾友都搞不清楚这个口服骨化三醇和静脉骨化三醇有什么区别,那么这一期我将会详细分析静脉骨化三醇的优势。

1、机制

静脉骨化三醇与口服骨化三醇相比,药代动力学更具优势:

口服

骨化三醇 静脉

骨化三醇

达峰时间 2-8小时 0.08小时

峰值浓度 1倍 4倍以上

半衰期 13-38小时 16-26小时

抑制甲状旁腺增生 / 明显

2、疗效

静脉骨化三醇较口服骨化三醇更为有效。有多项研究显示静脉骨化三醇对于轻-中度SHPT患者起效较口服骨化三醇更快,此外对重度SHPT患者静脉注射骨化三醇抑制PTH的作用更具优势,亦比口服骨化三醇降低iPTH的效果更为显著。

在口服制剂无效的情况下,静脉注射骨化三醇对SPTH患者依然有效。即静脉注射骨化三醇亦可在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各种不同程度比口服骨化三醇存在明显优势。K/DOQI 指南亦明确指出 “静脉间断给予骨化三醇比每日口服能够更加有效地降低血清PTH 的水平”。

3、额外获益

静脉注射骨化三醇还有明显的额外获益:

1、 静脉注射骨化三醇可明显抑制骨吸收相关细胞因子的水平。同时静脉注射骨化三醇可使ALP水平大大下降。早期使用静脉骨化三醇可显著抑制轻度继发性甲状旁腺素功能亢进患者的甲状旁腺增生,还能有效改善肾性骨病即可减轻骨与关节痛、降低骨形成率、成骨细胞性类骨质比例以及骨髓纤维化程度,并使SPTH患者的骨密度明显增加,从而提高血透患者的生存质量。

2、 静脉注射骨化三醇可通过有效控制SHPT,从而改善血透患者的贫血程度,使其血红蛋白水平明显提高,使重组人促红细胞生成素(EPO)使用剂量减少。

3、 与口服剂比较,静脉骨化三醇不经胃肠道吸收,对肠道钙磷吸收的作用较弱。虽然静脉骨化三醇治疗患者也存在一定的血钙、血磷波动,但对患者血钙、血磷水平的影响比口服制剂更小。一项前瞻性、随机研究显示,与口服制剂相比,透析患者接受骨化三醇静脉制剂治疗4个月高钙血症的发生率仅为口服制剂的一半左右。虽然静脉骨化三醇治疗患者也存在一定的血钙波动,但对患者血钙水平的影响比口服制剂更小。

4。 骨化三醇注射剂,由医务人员直接静脉推注入血透透析导管中,每周使用三次,较口服骨化三醇每日服用(起始量或维持量)或大剂量服用(冲击治疗)更加方便和有效,同时更好的控制入水量,减少对心脏前负荷的影响。故对于透析患者来说更加方便,有效避免少服漏服的问题。

总而言之,骨化三醇注射剂相比口服骨化三醇有着诸多优势,但各位患者依然要听从自己的主治医生的医嘱,选择适合自己的用药,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治疗 肾病预防 肾病

200+种尿毒症毒素 你了解多少?

详细>>

糖尿病肾病发展分3个阶段,不同阶段的饮食控制有差异!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疾病,如不能有效控制,可能发展成为尿毒症,对患者的健康乃至生命安全都有很大的威胁。而如果糖尿病患者不幸已出现……详细>>

动静脉内瘘自我检查、触和听皆有重点

详细>>

肾病高发?肾病的5大典型症状你应了解!

肾脏就像一对蚕豆,它安全、健康地留在体内,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中,很多坏习惯往往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肾也是一样,要是肾出了……详细>>

了解肾炎的早期症状 及时发现潜在的肾病

对于肾病的发生虽然在我们生活中经常的发生,但是还是有很多的朋友不认识肾病发生的症状,以至于导致了不好的事情发生。可见肾病的症状对于我们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