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肾性骨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恶性营养不良病

它是血透患者不可回避的问题 你得小心!

2018-02-04 01:52:45      家庭医生在线


洪慧 主任医师

株洲中医院肾内科

株洲血液净化学会委员

肾脏的健康需要肾友们努力守护,而守护肾脏最好的方法就是健康时保持良好生活习惯,患病时要积极治疗和规范用药。接下来我将会给各位肾友带来一些用药方面的指导。今天,我们先来聊聊我们肾内科医护和透析患者都不可回避的慢性肾脏病-矿物质骨异常(CKD-MBD)问题。

慢性肾脏病-矿物质骨异常

慢性肾脏病-矿物质骨异常(CKD-MBD)是继发于慢性肾脏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主要表现为钙磷代谢紊乱和骨转化、矿化、生长发育异常以及血管和软组织钙化等,其可分为高转运型肾性骨病、低转运型肾性骨病 (骨软化、无力性骨病)和混合性骨病三种不同类型。

CKD-MBD问题,血透患者不可回避

数据显示,CKD3-5期患者超过50%的患者合并CKD-MBD,进入血液透析的患者几乎100%合并不同程度的CKD-MBD。CKD-MBD是导致CKD患者心血管并发症甚至死亡的极其重要的原因。

因此,CKD-MBD是透析患者不可回避的并发症,也是透析医护人员必须帮患者处理的重点问题之一。故其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改善CKD患者的生存质量有着重大意义。

另外,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SHPT)会在CKD-MBD的发生及发展过程中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SHPT在CKD患者中的发生率高,SHPT严重程度会随CKD病情不断进展,5D期患者SHPT的发病率高达90%。

防治CKD-MBD的药物,需了解

维生素D受体激活剂(VDRA)作为治疗CKD-MBD的主要药物,现临床运用极其广泛,主要是通过对钙-磷-甲状腺轴的调节发挥作用。

活性维生素D及其衍生物VDRA多为生物制剂,与VDR受体有较高的亲和力,相对比较安全。

VDRA通过与维生素D受体及视黄酸受体结合,有效抑制甲状旁腺激素(PTH)合成和分泌,从而降低PTH水平。同时还可以抑制甲状旁腺增生,增加甲状旁腺维生素D受体数,增加甲状旁腺对钙的敏感性,促进钙的吸收。

临床应用的VDRA

非选择性VDRA:阿法骨化醇、骨化二醇、骨化三醇和度骨化醇

选择性VDRA:帕立骨化醇

(责任编辑:黄超宏 )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