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低钙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这份药物使用指南 血透肾友必备!

2018-02-01 01:54:32      家庭医生在线


洪慧 主任医师

株洲中医院肾内科

株洲血液净化学会委员

药物是需要在规范的指导下使用,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今天我为大家讲一下,静脉骨化三醇的一些使用须知。

1、静脉骨化三醇的使用指南

静脉骨化三醇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活性维生素D3注射液。它可用于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的透析患者合并低钙血症者,能明显降低患者已升高的甲状旁腺素水平。

静脉骨化三醇的使用方法较为简单,为静脉注射,即在血液透析结束后从血液透析导管给予。

指南推荐剂量是0.5ug起始,每周3次,隔天一次。如果不能观察到理想的生化指标和临床反应,每隔2-4周可增加剂量0.25-0.5ug。根据以往经验,大多数透析病人对0.5-3.0ug、每周3次的剂量有效。

患者也可以使用以下简便的方法计算:

PTH(pg/ml) 剂量 次数

300-600 1ug/次 一周三次

600-100 2ug/次 一周三次

>1000 2-4ug/次 一周三次

2、剂量调整方案

部分患者因病情需要,在使用静脉骨化三醇的时候需要调整剂量。但调整剂量的工作也是相当有讲究的。

在增加剂量期间,至少每星期监测两次血钙和血磷水平。一旦发现高钙血症,应该立即停药直到血钙恢复正常。

对于高钙血症患者(超过正常范围上限1mg/dL或0.25mmol/L),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调整:

1、采用低钙饮食和停用钙补充剂,可考虑降低透析液中的钙浓度。

2、一般情况下2-7天即可纠正高钙血症。

3、当血清钙浓度回到正常范围内后,在剂量调整期及后续剂量调节期间,应每周至少两次监测血钙水平。

4、可通过采用无钙透析液的透析法,对持续的或显著的血清钙浓度升高进行校正。

5、如果上述方法都不能降低患者的血钙水平,可以考虑停用本品。

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药物和用药方式,可以给健康带来诸多的获益。希望各位肾友都能积极乐观地进行治疗,守护透析“生命线”!

(责任编辑:黄超宏 )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