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磷对血透患者的影响要比想象中的大

2018-03-06 01:56:48      家庭医生在线


李学刚 副主任医师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血液净化中心负责人

西南大学药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我们为什么这么关心磷?

磷作为一种微量元素,存在于每个人体内。人体内大约含磷700克,其中近600克存在于骨骼里,仅剩的100克存在于骨骼外。而这100克存在于骨骼外的磷,绝大多数储存在细胞内,在细胞外流动的仅有5克多一点。

细胞外的这些磷又只有四分之三与蛋白结合,称为有机磷。这部分有机磷不能被肾脏或透析排出体外。剩下的不足2克的磷,则以磷酸盐的形式存在于血清中,可以被肾脏或透析清除。

当今医学界,有足够的证据显示高磷血症是慢性肾脏病患者血管钙化尤其是冠状动脉钙化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

而且高磷血症与血透患者的心血管疾病患病率和死亡率、透析患者的总死亡率直接相关。

首先来讲药物治疗

内源性磷和外源性磷

慢性肾脏病(CKD)5D期血透患者,存在钙磷紊乱的风险很高。其中内源性磷和外源性磷都是血磷升高的主要来源。

内源性磷主要来自骨骼当中的磷释放入血,而外源性磷主要来自胃肠道从食物中吸收入血,那么如何控制内源性磷和外源性磷呢?

如何控制内源性磷?

内源性磷主要来自骨骼当中的磷释放入血。

CKD5D期患者都伴随高PTH,而高PTH会导致高转运性骨病,大量的骨磷会源源不断地释放入血,导致血磷居高不下,从而造成肾性营养不良和血管钙化,增加骨折和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

因此治疗的目的是通过有效控制PTH水平,纠正高磷血症,控制甲状旁腺增生,维持骨健康,抑制血管钙化进展。

维生素D受体激动剂治疗可纠正高骨转运,抑制骨骼中磷的释放,从而减少内源性磷的增加,减少高磷血症的发生。

现在市面上比较常用的是已经进入全国医保的静脉骨化三醇和选择性维生素D等药物。只要把握好用药指征,这两类药物以及后来的拟钙剂都可以有效降低患者的PTH,纠正异常的骨转运,减少骨磷释放,降低血磷。

如何控制外源性磷

外源性磷主要来自胃肠道从食物中吸收入血。可以通过磷结合剂来控制外源性磷。

目前,根据是否含钙,磷结合剂可分为两大类:

1:含钙磷结合剂是碳酸钙和醋酸钙。碳酸钙需要在餐中嚼服,利用充分咀嚼让碳酸钙的细颗粒与食物充分混合,尽其最大能力去结合掉食物中的磷。

2:非钙磷结合剂包括司维拉姆和碳酸镧等。碳酸镧降磷效果较好,但该药每片费用较高。

(责任编辑:黄超宏 )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