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低钙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治疗继发性甲旁亢要会抓重点

2018-04-02 02:03:52      家庭医生在线


刘双信 教授

广东省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任

主任医师

如何治疗继发性甲旁亢(SHPT)?

这是许多确诊SHPT的患者来求医问诊时,会迫不及待地询问医生的问题。SHPT对血透人群的不良影响极为显著,需要积极预防和治疗。

SHPT需要综合性的管理,其中重点是:控制高磷血症,维持正常血钙,控制升高的甲状旁腺激素,预防和治疗异位钙化几方面,只有PTH/Ca/P三者做到了综合管理,才能更好地延缓SPHT疾病的发展。

1、治疗SHPT,磷要达标

积极控制升高的血磷能改善SHPT患者的预后,而降磷的前提则是控制饮食中磷的摄入。

许多加工食品含有多种食品添加剂,容易导致血磷升高。因此,患者可以适当减少肉类、加工食品的食用。另外,高蛋白的食物普遍含磷较高,患者应该优先选择含磷少的蛋白食物,如鸡蛋清来补充蛋白。

2、降磷稳钙,药物来支招

钙磷代谢紊乱是SHPT患者普遍存在的问题,处理不当会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健康。所以除了进行饮食控制,还可以使用药物来帮助降低血磷、稳定钙。药物主要包括含钙磷结合剂以及不含钙磷结合剂。

药物小贴士含钙磷结合剂,包括碳酸钙、醋酸钙等,只在血钙低或正常范围的时候使用。不含钙的磷结合剂,主要包括氢氧化铝、碳酸镧、司维拉姆等。

3、调控PTH,维D选择有诀窍

终末期肾病患者往往伴随高PTH,而高PTH会导致高转运性骨病,大量的磷会源源不断地释放进血液,导致血磷居高不下,从而造成肾性营养不良和血管钙化,增加骨折和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

因此SHPT的治疗应通过有效的药物,控制PTH水平,纠正高磷血症,控制甲状旁腺增生,维持骨健康,抑制血管钙化进展,从而做到全方位治疗SHPT。维生素D受体激动剂可纠正高转运性骨病,抑制骨骼中磷的释放,从而抑制内源性磷的增加,减少高磷血症的发生。

常用的维生素D,包括已经进入全国医保的活性维生素D(静脉骨化三醇)和选择性维生素D(帕立骨化醇)等药物,可降低PTH,纠正异常的骨转运,抑制骨骼中磷的释放,降低血磷。

都是维生素D,有何不同?选择性维生素D与活性维生素D相比,降低PTH的作用更强,而且发生高钙的风险则相对较小。而当低钙血症纠正后,选择性维生素D也无法将PTH很好地降下来时,可加用拟钙剂,此时则需要防止血钙过低。

SHPT治疗需要定期检测指标。在使用上文所提药物的治疗调整期中,需要每两周监测一次血钙、血磷水平,稳定后可每月一次。PTH则需要每月一次,稳定后每3个月一次。

若采取了上述措施,PTH仍然严重升高,或出现了明显的异位钙化,可考虑甲状旁腺切除手术。同时,保证规律的透析次数和充分的透析时长,才能有效清除血磷,有利于治疗SHPT。

祝愿每一位肾友都能战胜SHPT,掌握治疗的主动权!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治疗 肾病预防 肾病

维生素D缺乏是导致继发性甲旁亢的核心因素

详细>>

肾病透析提防继发性甲旁亢

在我国约有1亿多慢性肾脏病患者,终末期肾衰竭-尿毒症患者大约138万,他们不可避免地要进行透析治疗。然而,专家介绍,无论是腹透还是血透,……详细>>

如何科学治疗继发性甲旁亢

本文作者: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肾脏风湿科 汪年松 主任医师 盛晓华 副主任医师详细>>

警惕“隐形杀手”继发性甲旁亢

今年3月12日是第十个世界肾脏日,主题是“为所有人的肾脏健康”(“KidneyHealthforAll”)。在京、沪、广、蓉等城市的医院……详细>>

继发性肾病综合征的常见病因

根据肾病综合征患者的发病原因,可将其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的诊断依据主要靠排出继发性肾病综合征,继发性肾病综合征的常见病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