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维生素D缺乏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骨质疏松肝内胆汁淤积症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佝偻病和软骨病糖尿病性慢性假性肠梗阻

维生素D缺乏是导致继发性甲旁亢的核心因素

2018-05-05 02:07:16      家庭医生在线


刘章锁 教授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郑州大学肾脏病研究所所长

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河南优秀专家

有研究显示,在慢性肾脏病(CKD)早期就会出现维生素D缺乏,且发生率接近40%。维生素D缺乏究竟在CKD进展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对CKD患者会产生哪些影响?

今天,我将给肾友们介绍慢性肾脏病患者维生素D缺乏导致的危害及对预后的影响,为肾友们抽丝剥茧,慢慢揭开这层 “神秘的面纱” 。

维生素D缺乏是导致继发性

甲旁亢的核心因素

SHPT是CKD-MBD的重要表现类型之一,它不仅可引起骨骼的严重损害,而且还会加重钙磷代谢异常,引起皮肤瘙痒、贫血、神经系统损害及心血管疾病等。

活性维生素D主要通过两种途径调节甲状旁腺激素(PTH)的合成和分泌:

一:在多种受体的介导下,直接作用于甲状旁腺,降低PTH基因的转录,减少甲状旁腺细胞的增殖,从而抑制PTH的合成与分泌;

二:通过促进小肠对钙的吸收,提高血钙水平,间接作用反馈抑制PTH分泌,从而维持机体内PTH稳定。

当任何因素导致维生素D缺乏时,两种合成和分泌途径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导致PTH调节功能“失效”,引起PTH升高。

因此,维生素D缺乏在CKD-MBD发生机制和疾病进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补充活性维生素D对改善CKD-MBD症状至关重要。

维生素D缺乏影响CKD患者预后

在两项针对CKD患者分别为4年和9.4年的长时间的随访研究中发现,维生素25(OH)D缺乏的CKD患者进入透析和全因死亡风险均显著高于不缺乏的患者。同时,结果显示维生素D缺乏增加CKD患者全因死亡风险。

此外,研究还对维生素D缺乏对心血管死亡风险的影响进行了探讨。研究结果显示,维生素25(OH)D<10 ng="" ml="" ckd="" 6="" 3="" 25="" oh="" d="">10 ng/ml的2.7和1.7倍,这提示维生素D缺乏与心血管死亡风险显著相关,尤其是短期心血管死亡风险。

注:

25(OH)D :即25-羟基维生素D(25-OH-VD),其会在肾脏中转换为具有活性的1,25-二羟基维生素D。

由此可见,维生素D缺乏对CKD患者的预后有重要影响,改善维生素D缺乏状况可显著降低CKD患者全因和心血管死亡率,从而改善预后。

综上所述,维生素D缺乏不仅仅是CKD患者存在的一种普遍现象,而且在CKD-MBD发生机制和疾病进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同时,影响CKD患者的全因和心血管死亡风险,严重影响预后。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治疗 肾病预防 肾病

治疗继发性甲旁亢要会抓重点

详细>>

肾病透析提防继发性甲旁亢

在我国约有1亿多慢性肾脏病患者,终末期肾衰竭-尿毒症患者大约138万,他们不可避免地要进行透析治疗。然而,专家介绍,无论是腹透还是血透,……详细>>

5D期患者降低PTH使用骨化三醇或维生素D类似物

详细>>

血透患者生存率受影响?活性维生素D来支招

详细>>

继发性肾病综合征的常见病因

根据肾病综合征患者的发病原因,可将其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的诊断依据主要靠排出继发性肾病综合征,继发性肾病综合征的常见病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