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管得真宽!遇见它,糖尿病和高血压都魂飞魄散

2018-08-06 02:20:01      家庭医生在线


周阳 副主任医师

哈医大附属第一医院群力院区血液净化科副主任主任

它,是指活性维生素D,尤其是选择性活性维生素D。

它防治得了继发性甲旁亢(SHPT),也改善得了骨代谢和血管钙化,推荐阅读《活性维生素D能改善骨代谢和血管钙化》。事实上,还不仅如此,伴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的血透患者,它也有技能管一管。活性维生素D,可谓一身才华!

伴有糖尿病的血透患者

糖尿病是影响血透患者生存率的5大因素之一。研究发现,糖尿病所导致的终末期肾病(ESRD)患者的血透治疗其预后,较非糖尿病患者差。糖尿病ESRD血透患者5年生存率仅29%。

同时,糖尿病也是血管钙化的传统危险因素之一,伴有糖尿病的维持性血透患者更易发生血管钙化,且更为严重。

相关研究显示,选择性活性维生素D,如帕立骨化醇,不仅可以有效改善慢性肾脏病矿物质及骨代谢紊乱(CKD-MBD),针对糖尿病诱发的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还可以有效降低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SHPT)中的血管中膜钙化,为糖尿病诱发的肾功能不全患者中带来额外益处。

伴有高血压的血透患者

高血压是导致终末期肾病患者肾功能进行性减退及发生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也是肾衰患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iPTH的增高与平均动脉压的升高,均可导致CKD患者左心室肥厚。

与此同时,肾衰患者伴有高血压易导致血管钙化,血管钙化又加重血压升高,如此恶性循环大大增加ESRD患者心血管死亡及全因死亡风险。

临床研究证实钙化一旦发生是不可逆转的,故应早期治疗,并且最大程度的避免钙化的发生,并做到足剂量,足疗程。有研究发现,选择性活性维生素D,如帕立骨化醇,可以显著降低高血压,减轻心肌肥厚,降低心血管事件发生率。

另外,选择性活性维生素D的一身才华还体现在它对肾脏的保护作用。选择性活性维生素D具有双重机制:1。抑制甲状旁腺素的合成和甲状旁腺的增生;2。避免肠道钙磷吸收及骨钙动员。可以起到减少蛋白尿、降低血压、延缓肾脏纤维化的进程的作用,为肾病患者带来诸多获益。

一身才华的活性维生素D,如何才能让它更好的施展才华,给你在治疗带来更多获益呢?那就得靠医护人员和你们这些“伯乐”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治疗 肾病预防 肾病

高血压易诱发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安排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是由于高血糖引起的肾脏疾病。那么,还有哪些因素会引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又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糖尿病肾病常见高血压 糖尿病肾病吃哪些食物好

我国糖尿病人的人数不在少数,而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与糖尿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在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必须做好糖尿病肾病的预防,尤其需要了解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高血压易引发肾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

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特征为蛋白尿,渐进性肾功能损害,高血压,水肿,晚期出现严重肾功能衰竭,它的基本病理特征为肾小球基底膜均匀肥厚伴有肾小球系……详细>>

高血压都会得肾病吗?高血压肾病能治好吗

高血压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对于高血压肾病,大家可能有一些陌生,高血压肾病是因为原发性高血压长期不控制引起的肾脏结构和功能出现了损害,分为良……详细>>

什么是肾病高血压?肾病高血压要重视治疗

肾脏对于身体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但总会有人因不良的生活习惯,而诱发肾病疾病。而肾脏和血压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很多人在出现肾脏疾病的时候,……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