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夜尿多的人注意了!小心这3种疾病找上你

2018-10-11 16:56:22      

正常人睡觉一般是一夜到天亮,但也有因为夜里起来上厕所的。不一定是身体出了问题才有夜尿,但夜尿频繁就一定要注意了。

一般来说,夜尿次数指的是从晚上入睡后到次日早晨起床期间小便的次数。正常人的排尿次数为白天不超过六次,夜里不超过两次为宜。超过两次并且尿量超过全天总量的1/3为夜尿增多。频繁起夜尿不仅阻碍正常的睡眠,还可能是病理的表现。

如果你起夜次数超过两次,那你要小心了,可能是这3中疾病找上门来了。

1、糖尿病

糖尿病最典型的症状就是“三多一少”了,也就是多饮、多食、多尿,消瘦。其中,因血糖过高,尿中有大量的糖排出引起溶质性的利尿,就会出现多尿的症状。夜里尿多,要提防是否是糖尿病,建议测量一下自己的血糖。

2、前列腺疾病

前列腺疾病多为中老年男性常见问题,常表现为前列腺增生。在早期,会表现为夜里排尿次数增加,后期出现尿液滴沥、淋漓不尽的症状。如果有上述症状表现的男性,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前列腺增生病发不能忽视,病情严重的患者甚至还需要动用手术治疗。

3、炎症性疾病

当出现肾炎、膀胱炎等各种尿路上的炎症时,会出现夜里尿多的症状。在炎症的刺激下,可能还会有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的出现。甚至,有很多感染了性传播疾病的患者,也会引起尿路炎症。以上这些症状表现持续时间超过1周,劝你赶紧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别耽误病情。

温馨提示

夜尿频多一定要提防以上三种疾病的发生,但有一些夜尿多的现象属于生理性的,不是病理性的,不需要过多担忧。比如晚上睡前喝很多杯水,或者吃了西瓜,或者吃了其他有助于利尿的食物,像凉茶、鱼腥草水之类的,也会引起夜里夜尿多。因此也建议在睡前,尽量不要食用这些利尿的食物,避免起夜床。起夜床不是一个好习惯,严重影响睡眠。只有保证身体有高质量睡眠时间,才能保证肾功能处于一种较为健康的代谢状态,帮助身体内器官的代谢和排毒,帮助身体对一天的生命运动进行机体修复和储备能量,为第二天的生命活动提供充足的精神和能量。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炎 肾脏疾病 夜尿多

夜尿频多就是肾虚吗?这3种汤饮可助治疗夜尿多

通常来说,晚上喝水过量,会导致夜里上厕所或者上厕所的次数增加。正常夜尿次数在0-2次内,尿量不超过300-400毫升,如果超过这个标准就……详细>>

夜尿多可能是你患上这五种病 夜尿尿多少才算健康?

保证自己夜里的睡眠质量状况还和起夜尿有关,如果频繁夜里起夜尿,夜里要起来三四次,身体得不到良好的休息,也会给精神造成压力,导致第二天工作……详细>>

出现这些症状要小心是肾脏疾病找上门

我们身体的毒素主要是通过肾脏来进行排泄,一旦肾遭受到了损伤就会引起各种各样的疾病,比如身体的水肿、肾衰竭等,所以要提前了解患上肾脏疾病的……详细>>

夜尿多是因为肾不好?原因一般有这3种可能

一般来说,人们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很少会需要起来小便或者只起来一次。因此有些人发现自己在夜晚频繁起来排尿,就担心是不是肾脏出现问题。也有不……详细>>

夜尿多表示肾不好?医生:导致夜尿过多的原因有三个

肾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能够帮助身体排除一些有毒物质。但大多数人容易因为不良的生活方式,而让肾脏受损,导致各种症状的出现。不少人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