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肾功能不全分为四期?3个饮食原则一定要牢记!

2018-10-19 07:17:05      

当肾小球受到破坏时会紊乱酸碱平衡,新陈代谢的废物也会出现紊乱,威胁了生命的健康,除了使用药物控制之外,也要做好饮食上的调理,肾功能不全主要分为四期,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

肾功能不全的四期有哪些?

第一期是肾功能储备代偿期

肾脏储备代偿能力是非常强大的,虽然性功能减退,但是排泄代谢产物以及调节电解质平衡能力仍然处于正常的现象,所以有一些患者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即使去医院做肾功能的化验也是处于正常的范围。

第二期是肾功能不全

肾功能不全时肾小球已经受到了75%的损害,肾脏代谢和排泄废物已经受到了障碍,肌酐尿素氮就会超出正常,患者会出现全身无力、体重不明原因的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这种情况常常会被忽略。如果出现了出血、感染、水肿,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治疗。

第三期是肾功能衰竭期

当出现肾功能衰竭的情况下,肾脏功能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损害,那么就不能稳定体内环境,在平时会以全身乏力和头痛头晕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的方式表现出来,还会有夜尿次数增多和尿频尿急以及血肌酐增高,甚至会伴有酸中毒。

第四期是尿毒症期

到了尿毒症,肾小球受到的损害已经超过了95%,患者会出现非常严重的临床症状,在平时会出现恶心呕吐,还会有全身浮肿和血压升高的症状,有的病人还会有皮肤瘙痒以及重度贫血症状,并且伴有尿少和尿骚味等症状。

肾功能不全如何饮食呢?

1、控制蛋白质

我们人体的代谢产物主要是来源于蛋白质,尤其是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比如豆制品、精米、精面、肉类等,为了能够减轻肾脏工作负担,一定要减少对蛋白质的摄入量。

2、补充热量

若是患者在采取低蛋白质饮食的话,一定要为身体补充热量,每天每公斤的体重必须要为身体提供35卡的热量,热量主要是由糖来攻击,可以多吃一些蔗糖食品、蜂蜜、果酱、水果、巧克力等,同时脂肪也可以为身体提供热量,但是一定要限制。

3、盐和水

患者吃盐要根据病情而定的,如果出现症状的高血压和水肿,应该采取低盐饮食,每天盐量不能超过两克,如果尿液增多的话,要根据每天尿液中所丢失的钠盐来补充盐量。肾功能不全的时候会减少尿液中所含的代谢产物,所以每天要增加,所以只能通过增加尿量才能够把身体中的代谢产物排泄掉,如果水肿不是非常明显的话,应该多喝水。

温馨提示

当男性的肾功能不全时会导致疾病的发生,会导致身体中的排毒器官受到损害,所以一定要保护好肾脏,要多喝水,尽量不要憋尿。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肾功能不全怎么饮食?应牢记4个饮食原则!

患上肾脏疾病,若是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话,会引起慢性肾功能不全,甚至会对其他的器官带来损害。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要调整好饮食结……详细>>

肾功能不全 究竟是为何

肾功能不全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严重破坏,使身体在排泄代谢废物和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方面出现紊乱的临床综合症后群。 详细>>

肾功能不全很严重吗?肾功能不全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肾功能不全是对患者残余肾功能的一种描述,也是一种切实存在的疾病。肾功能不全所涉及的范围很广,而且在临床医学上,这个名词具有非常深刻的意义……详细>>

肾功能不全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3大原则!

当人体肾小球受到了损伤,可能会导致肾功能不全的发生,会让肾脏无法正常进行工作,人的健康也会因此受到影响。那么如果出现了肾功能不全,患者在……详细>>

什么是肾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的分期是怎样的?

肾功能不全是肾病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的损伤,在发病的早期症状比较明显,主要是腰部的酸胀、身体双下肢的水肿及浑身的乏……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