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医生忠告:坚持做5件事,把肾结石扼杀在摇篮里!

2018-10-25 07:19:33      

相信大家对肾结石这种疾病有了一定的了解,这是一种现实生活当中常发的疾病,病情急性发作起来会出现剧痛难忍的症状,即使经过治愈病情复发率还是很高的,肾结石对病人的健康会造成严重的危害。其实肾结石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在平时只要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远离肾结石带来的危害。

医生忠告:坚持做5件事,把肾结石扼杀在摇篮里!

1、少吃含草酸较高的食物

大家在平时生活当中,为了远离肾结石,应该避免过量吃含草酸较高的食物,比如菠菜和香菇以及甜菜和土豆,还有浓咖啡和红茶以及巧克力和杨梅等等。如果体内尿酸盐比较高,那么就应该少吃动物内脏和咖啡以及巧克力和花生等含尿酸高的食物。

2、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

在平时如果喝水量过少的话就会减少尿液,尿液会过度浓缩,就会导致尿中的盐分浓度增高,形成过多的沉淀,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肾结石,所以在平时多喝水能够增加排尿量,可以稀释尿液,能够冲洗尿路有利于肾结石的预防。

3、坚持吃早餐

不管多忙都应该吃早餐,一日之计在于晨,也就是说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坚持吃早餐可以养胃护胃,可以给一天提供充足的能量。如果不吃早餐的话,就会在午餐和晚餐中补回来,特别是吃夜宵,容易引起脂肪在体内的堆积,久而久之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

4、坚持饮食均衡

在平时千万不要暴饮暴食和大鱼大肉,经常吃高蛋白和高脂肪以及高糖的食物,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会对肾脏功能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所以在平时应该保证营养搭配均衡,应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还应该多吃粗粮,要避免营养过剩,少吃动物的内脏和高脂肪的食物。

5、晚餐要早吃

晚餐应该尽量少吃,最好是晚上6点半之前吃晚餐。因为吃饭后人体会吸收钙质,而且还会排出钙等物质,钙的排泄需要在饭后3到4小时,如果晚饭吃完了,钙的排泄正好是在睡觉过程当中,在睡觉过程当中,活动量少了,尿液就会变得浓缩而滞留,这时候钙质无法正常大量的排出,就会在输尿管中沉淀起来,最后会形成结石。所以大家的晚餐应该尽量少吃,而且患有肾结石的病人在睡觉前是不能够喝牛奶的。

要想很好的预防肾结石,那么就应该坚持良好的生活方式,要做到上面提到的五件事情。最关键的是在平时应该多喝水,多流汗,多排尿,同时还应该坚持运动,这样就能够尽量避免肾结石带来的痛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结石的方法 肾结石的预防 肾结石

肾结石高发如何是好?别慌,做好这5件事,可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比较多发。肾结石急性发作期会剧痛难忍,直接影响到生活,工作,甚至会给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所以在平……详细>>

肾结石发作真要命?预防肾结石,你得经常做好这4件事!

肾结石主要是尿液中成分在肾脏中形成的,它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多发于男性。很多人认为结石只要不发作就没有危害,其实这是错误的。有些患……详细>>

少吃肉类食物可以预防肾结石,预防肾结石应做好4件事!

对于肾结石这种疾病,最重要的就是要预防它的到来,一般来说经常吃过多的肉类食物等因素都会让肾结石靠近自己,所以你在平时你正在做让它靠近自己……详细>>

吃豆腐诱发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知道三件事

肾结石的发病率高,而且肾结石带来的危害非常大,肾结石会引起患者排尿困难,甚至会导致患者肾脏功能紊乱,因此大家要做好肾结石的预防工作,养成……详细>>

肾结石补钙要注意什么?肾结石不宜做的8件事

我们都知道如果钙片吃多了会导致结石的现象,那么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如果他们患有缺钙的状况,那么还可以补钙吗?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