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肾病患者应如何喝水?不同类型肾病的喝水技巧不同!

2018-12-06 07:16:32      

水维持了生命正常的运转,占了身体中60%的比重,五脏六腑的运转离不开水,所以参与了身体新陈代谢的过程,能够调节体温,润滑关节以及组织,降低了有害物质在肾脏里面的浓度,保护了肾脏。

肾病患者应该如何喝水?不同类型肾病的喝水技巧不同!

所以对于我们人体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参与了物质的代谢,具有调节体温以及保持体温的功效,同时也能够润滑关节以及组织,降低了一些有害物质在肾脏里面沉积,具有保护肾脏的功效,肾脏能够调节水的排泄。每天至少要保证有1300毫升的尿量,如果喝水少,排尿也会减少,增加了尿里面的有毒物质,所以对于肾病患者来说一定要多喝水,这样才能够促进废物的排泄。

不同的人群如何喝水?

1、健康的人群

对于健康的人群来说,只要保证喝水后不会让胃部胀痛难受即可,每天至少要保证有两升的进水量。

2、慢性肾脏患者

对于肾脏功能不全的患者来说,如果没有水肿的话应该多喝水,这样可以增加尿量,从而把身体中的代谢废物以及毒素排出体外。

3、肾脏疾病伴有水肿的患者

对于肾脏疾病并且伴有水肿的患者来说,要每天监测体重,检测好尿量。饮水量应该按照昨天的尿量再加500毫升来进行计算,但是不能超过1000毫升,同时也要注意食物里面含有的水分,当口干口渴期间可以少量饮用玉米须水或者是冬瓜水来利尿消肿。

4、慢性肾脏病伴有心衰的患者

对于慢性肾脏伴有心衰患者排尿量已经明显的减少,这类人群一定要控制水的摄入,瞌睡时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千万不能一次性大量的喝水。

5、尿路感染的患者

对于尿路感染的患者一定要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这样能够冲洗尿道,防止细菌大量的繁殖,泌尿系统结石的患者来说也应该多喝水,这样有利于结石排出体外。只要每天保证有2500毫升的水量即可,能够加快尿液的排出,同时能够把沉积在肾脏里面的一些钙剂以及杂物排出体外。

温馨提示

我们所说的水并不是饮料,饮料里面含有的磷酸盐和糖类会促进钙的排出,当尿液里面的钙含量增多时会形成肾结石。碳酸饮料所含有的咖啡因会升高血压,从而伤害到肾脏,所以千万不能以饮料代替白开水。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肾病患者要如何喝水?不同肾病喝水量也不同!

身体出现水肿,是诸多肾病比较典型的症状之一,特别是下肢以及眼睑,是水肿的高发部位。这类肾病患者日常的饮水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如果没能正确的……详细>>

患有肾病喝水有讲究?不同的肾病患者喝水量会不同!

水是维持着人体正常运转的重要部分,占人体的60%。人体内五脏六腑的运作都离不开水,它参与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可以调节体温,润滑关节和组织……详细>>

患有肾病该怎么喝水?不同肾病的喝水要求不同!

水分对于身体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帮助促进新陈代谢,滋润体内各个器官,“多喝一些水”也成了我们日常常听到的话语。不过虽说喝水对身体有一……详细>>

肾病患者须知 护肾喝水法该这样做

肾病患者要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同时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正确喝水可以起到护肾的作用,能够加快人体代谢的功能,并且喝水具有调节体温的作用,同……详细>>

肾病要如何饮食调理?不同肾病的饮食重点不同!

不同的肾脏疾病患者要选择不同的饮食疗法,尤其是在控制盐分、水分以及蛋白质方面,一定要加以了解并听从医生的嘱咐,以免增加肾脏的负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