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可以吃肾补肾?得了肾病你牢记持3个饮食原则!

2018-12-25 07:11:03      

在治疗和预防肾病时,饮食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肾病患者由于肾脏的代谢功能出现问题,所以需要控制一些物质的摄入。而中国民间自古有吃哪补哪儿之说,那么肾病患者是不是可以吃猪肾来补肾呢?其实,肾病患者在饮食上是有诸多不宜的,需要患者在平时多加注意。

肾病患者可以吃肾补肾吗?

很多人都有吃哪补哪儿的观念,这个说法有一些道理,比如男性吃猪肾可以一定程度上增强肾功能,但对于患病者来说,这个说法却不一定正确。肾病患者吃肾脏并不能帮助治疗病情,而由于猪肾中含有比较高的嘌呤和胆固醇等物质,对于大部分肾病患者的身体是没有帮助的。所以,肾病患者积极治疗才是关键,吃肾脏并没有什么作用。

得了肾病应如何饮食?

1、适当摄入蛋白质

肾病患者的肾脏出了问题,对于蛋白质等大分子物质的过滤作用减弱,因此人会由于排尿失去很多的蛋白质。所以,肾病患者在日常饮食中可以适当地补充一些蛋白质,以保证身体正常运转所需的能量。但也不能过度地摄入蛋白质,因为过多的蛋白质最终还是需要通过肾脏排出去,会加大肾脏的负担,导致本已受损的肾脏过度劳累,加重病情。

2、控制食盐摄入

肾病患者控制食盐摄入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食盐这种物质也是通过肾脏排出去的。如果摄入的食盐过多,会导致肾脏排尿增多,而且在代谢盐分的时候,肾脏的血压会升高,而如果肾脏血压过高,会导致肾血管的硬化,最终导致肾脏的状况越来越坏,甚至出现尿毒症。所以,肾病患者应当遵从医生的嘱咐,将每日的盐分摄入控制在五克到六克,甚至更少。

3、少吃高嘌呤食物

肾脏患者应当少吃动物内脏,比如猪肾猪肝等,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嘌呤,食用过多可能导致通风或高尿酸血症。由于嘌呤进入身体后,会分解变成尿酸等物质,而尿酸又是肾脏负责代谢的,肾病患者的肾脏功能本就已减弱,尿酸的代谢不足就会产生尿酸沉积,时间长了,就会诱发通风和其他疾病。

饮食对于疾病的治疗很重要,如果吃对了食物,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而如果吃错了,病情会变得越来越重。所以,肾病患者应根据自己的病情,遵守肾病饮食的原则,恰当地饮食,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的饮食原则 补肾 肾病

肾病患者饮食需注意?应坚持3个饮食原则!

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多见,对于肾病的治疗,日常的养护是关键,其中饮食就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肾病患者由于肾脏的代谢功能相对比较低下,因……详细>>

肾病患者如何饮食调理?应坚持这3个饮食原则!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之一,水、无机盐、蛋白质都需要肾脏的参与,才能够被人体充分的消化吸收。肾病患者的器官功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不……详细>>

患有肾病不能乱吃 应牢记5个饮食原则!

患有肾病的人士在日常饮食中有很多是需要重视的,尤其是一些中老年患者,更是需要注重饮食调理,避免吃易加重病情的食物。患有肾病的人需要调养,……详细>>

肾病患者能吃补肾的药物吗?肾病患者日常要注意什么?

肾病是一类疾病的总称,临床上常见的肾病有肾炎,肾病综合征,肾功能障碍,肾衰竭,其中每一种肾病都会给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严重时还会以……详细>>

肾病要注意哪些饮食原则? 肾病要如何来进行饮食?

肾属于我们人体重要的器官,只有保养好肾部才能够让身体处于健康的状态,一旦肾出现了问题就会引发其他的并发症,身体健康也会受到了威胁,除了做……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