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病堪称“无声的杀手”,肾病的4大症状你应了解!

2018-12-25 07:02:54      

肾脏是人体排泄的重要器官之一,由于长期接触到人体中的杂物、废物和有害物质,因此养成了“坚韧”的特性。和肝脏一样,在出现了问题的情况下,很多时候都悄无声息地默默运转,直到确实难以承受时才发病。很多慢性肾病的表现都很不明显,但其实也会有一定的信号,需要人们多加注意。

慢性肾病的特点是什么?

慢性肾病发病慢,往往患者本身难以察觉或经常忽视,到最后检查出来时,病情已较为严重,因此就有了发病率高和病死率高以及伴随并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高的“三高”特点,还有知晓率和治疗率等都比较低的特点。由于人们的饮食习惯等发生了较大改变,患慢性肾病的人群在不断增多,但人们对肾病的症状和认识都相对较少。

肾病信号之一:身体浮肿

肾脏是主管排泄的器官之一,患上肾病后,排尿功能受损,钠的调解效果不好,会导致身体中水分里的钠增多,因此水分就会聚集在身体里比较疏松的组织里或比较低的部位,比如人的眼睑以及下肢部位等。如果这些部位发生了无缘无故的浮肿,要小心肾病。

肾病信号之二:尿液检查异常

如果在检查尿液时发现,尿中的蛋白含量过高或者潜血呈现阳性,就很可能是出现了蛋白尿或血尿,患者本身可能并无明显症状,但一定要进一步进行尿蛋白定量等检查,以确定是否患上了肾脏疾病。

肾病信号之三:贫血

很多肾病患者都可能出现贫血的问题,主要是因为患上肾病后,肾功能减弱,分泌的促红细胞生成素逐渐减少,导致红细胞的生成受到影响,导致贫血。如果近期发现自己经常四肢无力和脸色较为苍白以及经常头晕等,要检查是否出现了贫血,并进一步确定是否是肾病诱发的贫血。

肾病信号之四:其他症状

尿毒症在早期时候,由于尿素排泄出现问题,容易积累在人体内,导致生成氨等物质,刺激人的肠胃,使人出现不想进食和恶心呕吐等症状,部分人还会有皮肤瘙痒的问题。如果有这些症状,又查出有高血压及贫血的人,得了肾病的几率较大。

人们对于自己的身体应当多加爱惜,身体传达出的各种异常信号也不能等闲视之。如果无缘无故地出现贫血、皮肤瘙痒、恶心呕吐以及身体浮肿等症状,要小心肾病的发生。肾病早期大多不会有特别剧烈的表现,要留心这些小信号。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病的表现 慢性肾病的症状 慢性肾病

警惕无形杀手慢性肾病 你是肾病隐性患者吗?

2016年3月10日是第十一届世界肾脏病日,目前全球共有约2亿人患有慢性肾脏病,而在中国也有1.195亿人受其影响。在慢性肾脏病的发病已……详细>>

身体有这4个表现 八成是患上慢性肾病了!

肾病是很多人都关注的一个疾病话题,肾脏出了问题会直接影响人体内部的代谢系统,导致体内的毒素和残存的垃圾都排不出去,有些严重的甚至会发展为……详细>>

2种感染或会诱发肾病?慢性肾病应预防4类感染!

感染跟肾病紧密相关,尤其是细菌感染。感染后会诱发肾炎,慢性肾病易被感染,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使得病情进一步恶化,甚至短短时间内发展成肾衰……详细>>

慢性肾病什么症状?慢性肾病常见的原因有哪些?

慢性肾病是一系列肾病的统称,可详细划分为数十个不同种类。这些疾病可能由不同因素导致,诱发多种不同的临床症状。但从整体上看,慢性肾病也会体……详细>>

慢性肾病有哪些症状?应做好3大护理重点来控制病情!

患有慢性肾脏疾病的患者,其肾脏往往会受到持续性的损伤,如果没有加以控制,则会使得肾功能持续下降。当肾功能持续下降到一定程度,则有可能导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