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炎日常怎么护理?做好这6个护理重点很重要!

2019-01-24 00:13:50      

当患了慢性肾炎后,除了正常的治疗外,做好日常的护理也是非常有必要和关键,如果日常的护理得当,对治疗疾病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可以令疾病早日康复,如果在治疗中不多加注意,可能需要花更长的时间,而且还会导致情况恶化,所以日常护理很重要,不容忽视。

那么,慢性肾炎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进行护理?

第一、对一些并发症要注意

可能患了肾炎,会伴随有扁桃体炎、鼻窦炎等,这些疾病应及时诊断和治疗。并且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皮肤清洁,防止皮肤受到感染。这些疾病可能与肾炎有关,应避免服用解热止痛药,如非那西丁和其他损害肾功能的药物,如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

第二、注意睡眠的姿势

在睡觉时尽量用仰卧的姿势,这样可增加肾血的流量。而一些患者有轻度的水肿情况,这时可能采用交替卧床休息和活动的方式,而患者如果有重度水肿,在卧床休息时要抬高水肿肢体,这样可促进血液的回流,从而减轻水肿的情况。

第三、在饮食方面要注意

患者应该对水和盐的摄入要加以限制,患者应该避免一些食物和饮料,如香肠,罐头等食品,而那些严重水肿的人应该吃一些清淡和无盐的食物,喝无糖的饮料。对于一些蛋白质饮食,可减缓肾功能损害,有严重水肿的患者,应选择高质量的蛋白质摄入,在不违反饮食原则的情况下,尝试均衡饮食以,以提高身体免疫力。

第四、要保持好水肿的皮肤

肾病患者有全身或局部水肿的情况,应穿宽松柔软的衣服,而且要保持床的平整,因为要经常翻身,以免骨骼对皮肤造成压力。另外,经常用温水洗澡,经常更换内衣,饭前和饭后漱口,并保持皮肤清洁,以防止受到感染。

第五、保持良好的情绪

这也是必要的保健方法,要接受患了疾病的事实,一切都是乐观的,这对疾病本身的治疗有效。而一个乐观的人,他们的免疫力相对来说较高,这样有利于身体的恢复。

第六、适当进行锻炼

锻炼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锻炼不仅可以增强身体的素质,减少患病的机率,而且还可以令身体能快速康复。另外,适当进行体育锻炼,还可以令自己的心情愉快,减少因为疾病所造成的困扰。

总而言之,对于慢性肾炎,掌握一些日常护理的方法,对于疾病的康复非常有帮助。因此,患者应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心情,控制好饮食,多进行锻炼,这样有效预防病情恶化,而且有助于疾病的康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慢性肾炎很危险,这5个护理重点应牢记!

当出现慢性肾炎之后,病人一定要及时的检查和治疗疾病,这样才能不会让病情持续发展,给自己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一般来说当人们患上肾炎之后,除……详细>>

慢性肾炎护理做好四点很重要

慢性肾炎就代表着肾功能有损害,因此在护理慢性肾炎的时候,不能过多劳累,要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做到劳逸结合,这样才能降低肾脏负担,缓解慢性……详细>>

患有慢性肾炎要注意 这3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慢性肾炎说明肾脏功能或者结构出现了异常,导致水、电解质的平衡紊乱,不能正常代谢身体中的毒素和垃圾,从而诱发多种疾病。而慢性肾炎也必须要做……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药物护理?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隐匿,因此这种疾病的日常调理非常重要。针对慢性肾炎的研究已经非常深入,这种疾病无论在治……详细>>

慢性肾炎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恢复得快!

慢性肾炎也就是慢性肾小球肾炎,这种疾病一般是急性肾炎发作以后,没有得到彻底治愈而转变的。慢性肾炎的患者往往会出现很多伴随症状,这些症状通……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