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人味”是啥味?如何消除“老人味”?

2019-01-18 07:37:59      

在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研究者,就有对不同年龄阶段的老年人做过关于老年人体味的相关研究,可见老年人体味是真实存在的。这种“老人味”是人们口中描述老年人身上味道的一种比喻,是什么原因引起老年人身上有这种特殊的气味呢?

“老人味”是老人特有的吗?

老年人身上的味道既是自然规律,也可能是潜在疾病导致。

自然原因

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的分泌物质也会相继被影响增多,特别是超过40岁以后的人,容易在皮肤表面分泌一种叫2-壬烯醛的物质,这种物质在经过氧化后便容易出现特殊的气味。

另外,当人变老后,皮肤的新陈代谢功能减弱,皮屑增多,容易出现老年斑和皮炎,还有皮肤表层的死皮,长期堆积在身体不及时处理,久而久之也会和体表的微生物群发生反应,产生气味。

疾病原因

有些疾病也会带来特殊的气味。随着人年老,免疫力下降,身体器官功能逐渐遭到破坏,逐步由40岁的鼎盛期开始下滑,疾病的发生率相继提高,在45-55岁期间,成为疾病的高发期。

部分老人患有糖尿病,呼吸时可能会伴有烂苹果味;有肾炎、尿毒症的老人可能会带有尿素的气味;有牙周病的老人还可能口臭。

还有一部分老人,由于岁数大,受到疾病长时间的折磨,不能起床,行动不便,生活中也会相应减少洗澡的次数,这也会引起“老人味”的出现。其实这些气味主要从皮脂集中的地方散发出来,如脖颈、耳后、腋下等。出现气味并不可怕,应该坦然接受身体自然发生的信号,及时调理就可以了。缓解身上的老人味可以从以下这些方面做起:

1、对身上皮脂分布密集的地方着重清洗,加强个人卫生清洁。勤换洗内衣物,保持室内通风干燥。

2、饮食方面注意避免过于油腻和重口味的食物,追求清淡饮食,多吃素菜,减少皮脂的分泌,也可以起到缓解老人味的作用。

总的来说,老人味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现象。不论是老年人本身还是年轻的家人,都应该从心里接受它,关爱老人,注重健康。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 糖尿病 肾炎

老人肾炎怎么办?患有肾炎在饮食上如何进行注意?

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很多器官功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甚至会出现部分功能丧失或器官器质性病变、纤维性病变的情况。在多种慢性疾病的影响下,肾……详细>>

急性肾炎如何消除水肿? 急性肾炎的饮食调养方法

食物是人们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它能供给人体需要的各种营养,且食物提供的营养素的情况和人体健康密切相关在临床上,急性肾炎即指急性肾小球……详细>>

老人是慢性肾炎高危人群 如何预防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在老年人中也是常见病之一,这或多或少的为部分老年人带来了生活上的不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让老年人群中的患者更好的认识自己的疾病,……详细>>

老人肾炎怎么办?得过肾炎怎么保养?

肾炎可发作于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患者。但是当这种疾病发作于身体素质较差、自我修复能力较差的老年人身上时,形成症状会更加严重,病情进展会更……详细>>

为何尿毒症爱“老人 ”七种情况易“中标”

尿毒症患者中,以老人数量居多。而且在尿毒症的临床实践研究中发现老人容易患上尿毒症,那么,为何尿毒症盯上老人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