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高尿酸血症只是会引起患者痛风吗?还会对肾带来三大病症

2019-02-28 16:16:55      

高尿酸症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尿酸高的病症,它常常与高血压、肥胖、高血脂等病症密切相关,尿酸在人体内升高时,常不容易被人发现,在体内尿酸含量高时不仅会出现痛风,使病人疼痛难耐,最新研究指出,高尿酸症还与肾病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家庭医生在采访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郑少玲主治医生的时候,了解到,高尿酸血症有导致患者后续出现肾结石、慢性尿酸性肾病的风险,还能增加肾功能衰竭等后果。

尿酸在人体内长时间得不到排出,人体持续处于高浓度的尿酸中,肾脏的负担也会大大加重,对肾脏进行损伤,还会通过血液循环,带来更多的肾脏病变。

高尿酸症对肾脏的危害有哪些?

1、肾石病

尿酸升高,会有尿酸结晶的形成,这时可以通过保守治疗,饮用药草方,帮助身体将小颗粒的结石跟随尿液排出体外,但若是较大的尿酸结石,则需要通过手术摘除。但长期的尿酸过高,甚至不堪重负,容易出现肾绞痛、血尿,并伴随尿频、尿急、尿痛的尿路感染等现象。

2、痛风性肾病

当人体内尿酸一直处于高浓度的状态下,肾脏浓缩功能会受到损伤,患者频繁出现夜尿多的情况,后期还会发展成慢性肾功能不全。常见患者伴随高血压的症状,出现水肿、临床上也会表现为血尿素氮和肌酐检测度高,严重时患者会因肾功能衰竭而丧失生命。

3、肾功能衰竭

尿酸高,大量的尿酸盐堵塞肾小管、肾盂或输尿管内,引起尿路梗塞,使患者无尿甚至少尿,这时若不及时处理还会发展成急性肾功能衰竭,导致死亡。

高尿酸症还会引发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

高尿酸症对人体的危害极大,甚至还有说法指出,高尿酸血症还会影响人体胰岛素抵抗,增加患者发生糖尿病患病风险比正常人高出95%。高尿酸血症与高血压也存在因果关系,大量研究表明,血尿酸水平每增加60μmol/L,高血压发病率相对危险增加13%。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大,容易引起冠心病、心力衰竭等症,而高尿酸血症更是引起老年人脑卒中及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高尿酸血症若不加以重视治疗和控制,只会对生命增添多一份的危险。因此,对高尿酸血症的防治切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痛风 高尿酸

高尿酸血症需要处理吗?

轻度的高尿酸血症,如果没有症状,可以通过调整饮食和多饮水得到控制。严重的高尿酸血症,即使没有症状也要控制,特别是合并高血压、糖尿病或高脂……详细>>

高尿酸血症怎么处理?

人体内嘌呤代谢异常,尿酸产生过多或排出减少,积聚在体内,血液中浓度升高称为高尿酸血症。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和动脉硬化常与高尿酸血……详细>>

高尿酸血症要警惕 小心诱发这5种并发症!

很多人由于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大,导致身体素质急剧下降。现在不仅仅是老年人会面临尿酸高的问题,很多年轻人也陷入了患上高尿酸的风险,因此,在养……详细>>

高尿酸血症可致多种肾损伤 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目前,高尿酸血症造成的肾损害临床上可分为急性尿酸性肾病、尿酸性肾结石及慢性尿酸性肾病等。其中,急性尿酸性肾病是指短时间内大量尿酸结晶堆积……详细>>

高尿酸血症悄悄的伤害肾脏?8类人做好防范!

一提到高尿酸血症,人们大脑中就会浮现痛风,太多尿酸盐结晶可在关节沉积,从而诱发痛风性关节炎。但高尿酸血症除了伤害关节外,也会伤害肾脏,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