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身体这4种变化 多半是肾功能异常的表现!

2019-03-13 07:50:45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它的基本功能是产生尿液,排出体内新陈代谢的废物,以维持体内的平衡。另外,肾脏还具有分泌肾上腺素、活性维生素等激素的功能,维持体内正常的激素水平。肾功能健康时,可以保证了身体内部环境的稳定,维持身体的新陈代谢。但如果肾脏一旦患病,将会对身体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

肾脏若是开始病变时,在睡觉前会有一些异常的表现,如果有以下这些表现时,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而在睡前做一些事情,可以很好地保养肾脏,从而可以让肾脏保持健康。

肾开始病变时会有哪些表现?

第一、比较难以入睡

大多数人认为睡眠与肝脏有关,但也与肾脏有关,因为肾脏周围有许多神经,肾脏问题必然会影响这些神经系统,从而造成失眠。另外,肾气不足时会导致阴虚上火,这会导致失眠。

第二、小腿有水肿和抽筋

可以在睡前多观察,若发现小腿有水肿和轻度抽筋的情况,要谨防肾病。由于白天工作繁重,但夜间仍有小腿水肿和抽筋的现象,这是因为肾脏开始出现无法及时调节水分平衡的问题,导致下肢循环受阻。

第三、夜间排尿困难

如果在夜间要起身排尿两次以上,多半是肾功能出现异常,因为夜间睡眠时间所有的器官都处于半睡眠状态,比白天的活动减少,如果在晚间一直要上厕所,这样无法安然地入睡,还可能导致肾虚的情况。

第四、睡前会感觉皮肤发痒

白天人们把大部分精力花在其他地方,可能不太注意自己的身体,但到了晚上,他们对身体更敏感。当肾脏不好时,解毒效果会下降,这会导致毒素在身体表面蓄积,有时还会导致神经病变,从而导致皮肤瘙痒,而皮肤瘙痒要到晚上才能感觉到。

在睡前做哪些事能保健肾脏?

第一、睡前不要喝太多水

睡前不宜喝大量的水,这会对肾脏造成很大的负担,使肾脏在夜间继续工作,不利于肾脏的保养,还会引起水肿。所以,在睡觉少喝点水,这样可以满足身体蒸发出来的水的需要。

第二、睡前不要剧烈运动

睡前一些剧烈运动会使肾气耗尽,肾脏逐渐开始在夜间自发恢复,如果此时进行剧烈运动,肾脏会受到干扰,肾脏会消耗更多的精华来完成这些运动。

第三、上床前要排尿1-2次

睡觉前必须要小便1-2次,可排出体内多余水分,减轻夜间对肾脏的负担,减少夜间起尿夜尿的次数,从而提高睡眠质量。

第四、睡前洗个热水澡

睡前泡个热水澡,做一个足浴有助于身体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能很好地放松身体,间接对肾脏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总之,肾脏出现问题时,会有以上这些表现,并且会严重地影响到日常的生活。为了让肾脏更加健康,我们可以在睡前做一些简单事情,来舒缓肾脏压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异常说明肾脏出现哪些问题? 肾功能异常怎么办?

当肾功能出现异常的时候,身体会有明显的信号在提示我们,肾脏主要是把身体里面的液体和毒素排出体外,若是降低了肾脏的功能,从而会引起身体的水……详细>>

注意,出现这6种情况说明你的肾功能有问题了!

肾脏对于身体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当身体的肾脏出现问题时不仅身体排泄毒素都能会下降,还容易引累到其他器官,因此对于肾脏是要格外的重视,特别是……详细>>

如何判断你的肾脏出了问题? 肾功能异常的症状表现

慢性肾病是在成年人中属于高发的一种疾病。据分析,四十岁以上人群,慢性肾病的患病率约为8%-109%,这个比较并不低于糖尿病和高血压的患者……详细>>

提醒:肾脏遭受3大损伤 会使肾功能下降!

肾功能不全一般是由多种因素所引起的,肾小球遭受到了比较严重的破坏,会使水、电解质以及酸碱的平衡紊乱,让患者出现全身无力疲劳,精神不振,没……详细>>

肝癌易发生肾功能异常?定期检查5个指标及时发现!

肝脏和肾脏都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代谢器官,两者相互影响。一旦肝脏受到损伤,肾脏也被牵连,不少肝癌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异常,以至于比肝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