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换肾后能活多久?医生:10年存活率可达70%

2019-03-16 07:55:43      

很多人都觉得患上尿毒症后使活不了多久的了,因为尿毒症是慢性肾衰竭的终末期,对肾功能的损伤已经是到了不可逆的状态。但很多患者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进行肾移植手术,以延长自己的寿命。那么,患了尿毒症的病人,成功换肾后又能活多久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肾内科的谢帕莎教授表示,尿毒症是慢性肾衰竭的终末状态,而患者换肾后能活多久,这跟患者的原发病有关,同时也跟术后效果如何及监测密度有关。同时,谢帕莎教授还提到,在一些经验丰富的大型医疗中心,肾移植患者的10年存活率可达70%。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肾内科的谢帕莎教授表示,在进行肾移植手术后,需要对患者进行严格的监测,尤其是定期监测免疫抑制剂的血药浓度,防止患者身体对移植肾脏产生过度抑制,或者抑制不足的现象。另外,这些药物本身也会带着一定的副作用,例如肾毒性、感染等等。另外,对于原发病未解除的,比如糖尿病,除非胰腺、肾脏同时移植,否则移植肾也会发生糖尿病肾病的损害。

尿毒症患者日常饮食禁忌

肾脏病若发展到尿毒症这个阶段,也不要丧失生存意念,合理安排好日常的饮食,是患者自我调养的重要部分。那么,尿毒症患者在饮食方面该做好哪些管理呢?

1、不吃高钾高嘌呤食物。人体摄入的钾离子是通过尿液排出体外的,若尿毒症患者尿量减少,则钾离子无法排出,就会在体内堆积,造成高血钾症,从而危及心脏健康。

2、补充优质蛋白。尿毒症患者需要限制对蛋白质的摄入,以低蛋白质饮食为主,可以适当吃些瘦肉、鱼、鸡蛋、牛奶等富含优质动物蛋白的食物。

3、补充身体所需的碳水化合物。当蛋白质摄入受到限制,患者体内的热能就主要由碳水化合物来提供,因此可以适当补充身体所需的碳水化合物,来满足身体对热能的需求。

4、合理饮水。为了防止尿毒症患者出现脱水、低钠血症,要合理补充水分。尿毒症患者会对水及钠较敏感,因此注意不能过度补充。

5、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尿毒症患者容易感到食欲不振,导致身体营养不均衡,适当补充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B族,以及矿物质的食物,有助于维持体内营养均衡。

虽然尿毒症患者已经无法逆转自己肾脏的健康,但是为自己换入健康的肾脏后,只要听从医生的嘱咐做好必要的护理,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饮食、作息等,相信只要移植肾脏与身体不出现急性的排斥反应,或者遭受原发病的侵害,还是能够跟正常人一样继续生活的。

本文指导医生:
张益民
擅长疾病:
狼疮肾炎,膜性肾病,急慢性肾衰,以及血液透析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肾移植 尿毒症存活率 尿毒症

透析和换肾能根治尿毒症吗?尿毒症能活多久

尿毒症是肾脏疾病的终末期,如果不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肾病患者病情就会越来越严重。对于尿毒症患者在对尿毒症的治疗上,一般是采用透析或换肾来进……详细>>

尿毒症有哪些前兆?尿毒症换肾成功后能存活多久?

随着健康意识的不断普及,很多患者都对尿毒症有了更多的认识。尿毒症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身体损伤,极大程度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患有尿毒症后,……详细>>

妻子减肥为尿毒症丈夫换肾 尿毒症换肾后注意事项

6月14日,对于家住海安县南莫镇的韩爱国而言,是个重生的日子。在上海某医院,妻子田志宏的一颗肾脏移植到他体内。4年前韩爱国不幸查出身患尿……详细>>

13岁学霸少女患尿毒症换肾 尿毒症透析能活多久?

德阳什邡市方亭慈济初级中学初一学生孙梦怡,今年13岁。小学五年级时她就患上尿毒症,两年来一直靠每周三次的透析治疗来维持生命。但是即便在这……详细>>

治疗尿毒症一定要换肾吗?尿毒症治疗误区解读

尿毒症是肾脏健康的一个重要的警示,带来的折磨非常的严重,所以该疾病的危害是很大的,正确的进行尿毒症的治疗病情的控制有很大的帮助。尿毒症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