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肾脏病防治有"三低" 这6类人群要尤其注重肾病防治!

2019-03-19 07:57:07      

肾脏病的早期特征不明显,因而慢性肾病患者早期不容易知道自己的肾功能出现异常,而等到出现明显症状时再去检查,这是往往都已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另外,慢性肾病容易引发多种并发症,而患者并不清楚这些疾病遇慢性肾病之间的关系。综上也是肾脏病防治中的“三低”,即发病的知晓率低、合理治疗率低、并发症知晓率低。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的魏连波教授表示,慢性肾病被称为“隐形杀手”,虽然它早期症状不明显,但是随着病程的发展,若不及时进行治疗,那么慢性肾病最终会发展成肾衰竭。因此,对于肾脏疾病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有几类人群更容易患肾病。

这6类人群要尤其重视肾病防治

1、三高人群更容易患肾病。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以及心血管疾病的人,要比寻常人更容易患肾病;

2、患有代谢性疾病,如肥胖、高血脂、高尿酸,慢性泌尿道感染,尿路梗阻,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红斑狼疮等;

3、高尿酸血症易引起痛风性肾病、肾衰竭;

4、有肾脏病家族史。家族中有人患肾脏病的,也要特别注意肾脏疾病的防治;

5、不良习惯。长期使用肾毒性药物,高蛋白饮食,吸烟酗酒;

6、年龄65岁以上的人群;

另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吃好睡好,但是不爱运动,导致身体肥胖以及身体素质下降,出现“代谢综合征”引发慢性肾病的发病率也在极速增加。

肾病早期的临床表现

即使自己并非属于上述人群中的一员,也不是说就不会患肾病。当发现眼睑小腿出现水肿、血尿、尿液颜色加深、尿中泡沫增多、高血压、夜间小便次数增多等症状的时候,这是身体向我们发出的警示,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魏连波教授提到,每10个病人当中只有1人知道自己患有慢性肾病,等发现的时候往往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有上述这些症状提醒还算是“幸运”的肾病患者。肾脏病到了中晚期,会出现高血压引起的头晕、视物模糊,贫血引起的面色苍白、乏力、胸闷,有的病重甚至出现恶心、呕吐昏迷等症状,这个时候对于肾病的治疗已经是非常不利的了。因此,定期体检,早期发现肾病十分必要。

肾脏的健康关系到人体内的新陈代谢,因此,我们要重视肾脏疾病的防治,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均衡、多锻炼身体,每年一次健康体检很重要,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才能够防止肾脏病继续恶化。

(责任编辑:冯莉莉 )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