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肾病综合征易反复 三个防治措施要做好!

2019-03-20 07:56:55      

肾病综合征大致分为无明显潜在疾病的原发性综合征,以及由糖尿病和胶原病等潜在疾病引起的继发性综合征,而肾病综合征的临床症状也因此有一定差异性。

肾病综合征的临床症状

1、原发性肾病综合征

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可以通过体重增加和手脚肿胀程度来观察,另外,尿液冒泡也是一个特点。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患者,通常是通过蛋白尿发现的,并且发现有肿胀,全身疲劳等症状。然而,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具有明显的主观症状的情况很少,并且在体检时偶然会发现蛋白尿。另外,在血液检查中同时发生低蛋白血症和高脂血症时必须小心。

老年人肾病综合征有时可能被误认为是心力衰竭,因为在任何一种情况下均观察到四肢肿胀,并且老年人常常出现心力衰竭。

2、继发性肾病综合征

疑似继发性肾病综合征的临床症状包括四肢肿胀,蛋白尿,发热,关节痛,对阳光的敏感,周围神经病,紫癜等。如果有这些症状,则可能患有由胶原疾病,血管炎或过敏性疾病引发的继发性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怎么防治?

1、减轻肾脏负担

由于肾病综合征起病的原因尚不清楚,因此不能严格预防。然而,重要的是不要给肾脏带来负担,因为肾脏的肾小球引起炎症并且产生蛋白尿。过度疲劳和使用较少的盐和蛋白质摄入量,对减轻肾脏负担有一定的帮助。在日常生活中,也不能服用过多的止痛药。

2、接种疫苗

如医学文章中所述,肾病综合征由于免疫球蛋白的丧失而易受感染。特别是,在接受类固醇和免疫抑制剂的患者中,细胞免疫力的降低是显着的,同时还要预防和治疗药物所带来的并发症。因此,根据感染风险,建议患者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和包括流感在内的灭活疫苗。

3、抗凝血剂

另外,由于尿液中大量蛋白质泄漏,有效循环血浆体积减少,血液浓缩。另外,肝脏产生过量的胆固醇和血液凝固因子。此外,类固醇治疗的效果会导致血液变得高凝,由于这种情况可能导致深静脉血栓形成或肾静脉血栓形成,因此可以使用抗血小板药物和抗凝血剂来防止血液凝固。

对肾病综合征的各种治疗,即使使蛋白尿消失,也可能会在以后复发。即使在离开医院后,患者也应该定期接受体检和检查。如果再次复发,必须尽早开始治疗,确保患者不会错过类固醇和免疫抑制剂等处方药的最佳治疗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早期肾病综合征有何症状?肾病综合征护理措施

肾病综合征有4个主要特征,即高胆固醇血症、全身显著水肿、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非常轻微不易察觉,导致患者不能及时接受……详细>>

肾病综合征主要看尿液状况 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

肾病综合征有4个主要特征,即高胆固醇血症、全身显著水肿、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非常轻微不易察觉,导致患者不能及时接受……详细>>

肾病综合征分哪几种?肾病综合征症状包括哪些?

肾病综合症的治疗会根据患者的病情采取不同的治疗药物,如果患者病情比较重,会首先使用大量的激素治疗来控制病情,如果患者病情比较轻,会根据具……详细>>

肾病综合征的病因有哪些?肾病综合征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肾病综合征是一组症状类似,病因不同的临床疾病,原因较多。我国肾病综合征占慢性肾脏病的20%左右,发病率较高。大多数患者经过积极治疗后可以……详细>>

肾病综合征复发前的征兆?肾病综合征患者能活多久?

肾病综合征是临床上一组类似的临床症状,由多种病因和发病机制引起。肾病综合征主要临床表现为大量的尿蛋白、低蛋白性血症、水肿和高脂血症。肾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