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急性肾损伤:药不可乱吃

2013-01-17 00:00:0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昨天是第六届“世界肾脏日”,在上海肾脏日健康大型主题会上,华山医院宝山分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朱彤莹说起一个值得注意的病例:一位40多岁的女病人为了“排便通畅、脸色红润”,借着在药厂工作之便,每天从厂里拿些清热解毒的中药服用。几年一过,肾功能病变。在朱彤莹接触的病例中,这样滥用药物、包括部分中药,最后演变成肾损伤,甚至慢性肾病晚期——尿毒症,还不在少数。

  日常生活中,儿童一感冒,不少家长会拿出抗生素,效果看似“药到病除”;应酬频繁的商务人士喝完酒,则服一粒“龙胆泻肝丸”,名曰“护肝”,这其实都很危险。昨天,多位沪上三甲医院的肾脏科医生提醒:长期滥用药物,容易引发肾功能病变。这些药物除了抗生素、非甾体抗炎药外,少部分中药也被列入伤肾“黑名单”。肾脏病,又称“腰子病”。它的病变与全身疾病密切相关,包括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甚至脸色苍白、骨骼疼痛等临床表现都可能与肾损伤有关。“在评估肾功能时,一定要在全身寻病因,比如病人若来看胃病,医生不光要看胃,还要排查肾功能;如果病人说肾不好,医生则要排查是不是肾外疾病引发的。只是这种全身排查的意识还有待提高。”上海医学会肾脏病学会主任委员、瑞金医院肾内科主任陈楠教授这样表示。

  在排查肾病致病原因的过程中,陈楠和她的同事发现了一个令人心焦的问题:很多肾病患者不是因为自身脏器器官病变得病,而是因为“长期乱吃药”。根据瑞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生陈晓农提供的数据:在急性肾损伤病例中,由药物引发的高达20%,6%的患者甚至严重到需进行透析等肾脏替代治疗。

  上海市爱卫办主任、上海市卫生局副巡视员李忠阳教授也指出:“目前,肾病在我国的发病率约为11%,初步估计总患病人数超过1亿。规范药物治疗和早期治疗,已成为预防慢性肾病和相关心血管疾病最有效的措施。”

  药物为什么容易伤肾?这与肾脏功能有关。肾脏承担着人体的代谢、排毒重任。以人每天排出1.5-2升的尿液来算,肾脏每天实际上要循环往复地处理180升原尿,是前者的100倍左右。药物的代谢和排泄也依靠肾脏进行,而药物的分子量大小、脂溶性、蛋白亲和力会影响肾代谢,形成积聚。在肾脏的过滤工序中,一旦药物反复、长期积聚在肾中,容易引发肾损伤。

  目前被发现的伤肾药物包括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非甾体抗炎药,比如消炎止痛药;抗肿瘤药物、利尿剂、造影剂等。近年来,少数中药也被证明有肾毒性,它们包括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药,比如关木通、天仙藤、广防己、青木香、甘露消毒丸、龙胆泻肝丸、排石冲剂、冠心苏合丸、妇科分清丸等中成药。

  但另一方面,临床上有时不得不用有肾毒性的药物。“此时,医生要在考量病人的过往病史、药物过敏史、病症,以及药物的效果、剂量后,做出是否开药的决定。”陈晓农医生提醒,一旦服药后,医生和病人都要密切关注是否有急性肾损伤的表现,比如尿量突增、无症状的肌酐、尿素氮升高、电解质紊乱等。

  本次大型主题会由上海市医学会肾脏病分会、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分会、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病基金会共同发起,中国科学院《家庭用药》杂志社承办。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乱吃药或致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要注意什么

急性肾损伤是一种以急性肾功能减退为特征的病,它的原发病因有很多,是导致其他脏器功能衰竭的重要因素。在我国,每年有近400万人罹患这种疾病……详细>>

多数急性肾损伤可治好 急性肾损伤要如何治疗?

急性肾损伤是临床常见危重病症,指由于受到各种致病因素的伤害,肾脏排泄代谢废物和尿液的功能在数小时至数周内突然持续减退,造成代谢废物(各种……详细>>

吃减肥药吃出急性肾损伤 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家住道里区的章女士今年26岁,今年1月,她发觉双脚有些水肿,到医院就诊是得了急性肾损伤,需马上住院治疗。在医生咨询药物史和生活方式后,才……详细>>

急性肾损伤怎么治疗? 要怎么预防急性肾损伤

如果我们患有急性肾损伤的话,我们也不应该存在着手足无措,因为它并不是什么不治之症,只要我们去医院寻求治疗,这个病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如……详细>>

乱吃胃药当心急性肾损伤 如何用药预防肾损伤?

王大爷患上急性胃肠炎治疗后,又发生了急性肾功能衰竭,原来是治疗胃肠炎过程中过量使用的奥美拉唑等药物。相关资料表明,在因药物导致的老年急性……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