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介入治疗 > 正文

肾病患者小心造影剂造成急性肾衰

2013-01-21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代影像学诊断和介入治疗手段的发展和造影剂的应用日益增多,造影剂肾病(CIN)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CIN指由造影剂引起的肾功能急骤下降。

  常用的造影剂一般均为高渗性,含碘量高达37%,在体内以原形由肾小球滤过而不被肾小管吸收,脱水时该药在肾内浓度增高,可致肾损害而发生急性肾衰。造影剂所致的急性肾功能衰竭报道日趋增多,甚至其发生率超过了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所致的肾衰。目前,CIN已成为医院获得性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第三位病因和药物性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第二位病因。

  多发于有基础疾病的特殊人群

  研究显示,CIN在一般人群中的发生率为2%,而某些特殊群体中,如接受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的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肾移植患者、存在潜在的肾功能损害的患者及糖尿病患者等,CIN的发生率则显著增高

  CIN的病理生理机制很复杂,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要预防造影剂肾病,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改用水化治疗

  水化是使用最早、目前被广泛接受的有效减少CIN发生的方法。水化治疗可增加肾血流量,缓解肾血管收缩,减少造影剂在肾脏停留时间,改善肾小管中尿酸流量,减少管型形成,发挥神经激素有益效应,从而降低CIN发生率。研究进展主要集中在水化液的改进方面。

  选择正确的造影剂

  理论上,非离子型、低渗及等渗造影剂可提供更高质量的影像和更小的肾毒性,但是低渗造影剂也不能完全避免肾毒性。对于不存在造影剂肾病危险因素的患者,高渗造影剂和低渗造影剂的肾毒性相似。目前多主张只对造影剂肾病易患人群使用低渗造影剂。

  使用N-乙酰半胱氨酸和钙拮抗剂

  1) N-乙酰半胱氨酸   N-乙酰半胱氨酸是一种有效的血管扩张剂,能改善肾脏缺血性损伤,并间接促进谷胱甘肽合成从而发挥抗氧化作用;还可以增加一氧化氮合成酶的表达及一氧化氮的生物利用。乙酰半胱胺酸具有廉价、安全、易于给药等特点,应成为高危人群防治CIN的一种很好选择。

  2) 钙拮抗剂   钙拮抗剂(CCB)对肾脏血管起舒张作用,且对入球小动脉扩张作用强于出球小动脉。此外还增加尿钠排泄。研究提示,CCB有肾脏保护作用。另外钙离子络合剂EGTA也类似作用。CCB可减轻造影后GFR下降和肾脏血管持续收缩的时间。但CCB的不良反应需引起注意,尤其是低血压,可能反而增加CIN发生风险。

  预防性血液滤过   

        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能降低造影剂浓度,但普通血液透析对于造影剂引起的肾毒性不能提供任何保护。有研究显示,血液滤过能减少CIN发生风险,对CIN患者的长期预后有好处。意大利一项研究表明,接受造影剂之前或之后给予血液滤过可有效预防CIN的发生。另有研究比较分析了水化治疗和和血滤滤过的疗效,结果发现,血液滤过在降低CIN发生率、1年死亡率和不良事件发生率等方面均优于水化治疗。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量运动引发急性肾衰 肾病患者怎样运动?

运动虽好,但也要量力而行。运动时强身健体的根本途径,对很多的疾病都有着无法替代的预防作用。可是,每个人的合适运动量和运动方式都是各不相同……详细>>

急性肾衰竭是怎么造成的?急性肾衰竭要怎么急救

肾衰竭是一种严重可怕的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和护理,很有可能会威胁病人的生命,特别是急性肾衰竭病情发作时是非常严重可怕的,除了应该积极采取……详细>>

急性肾病患者如何正确护理

提起肾病,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它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发病后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影响,给身体带来了损伤。所以及时的治疗对于患者来说很重要,而良……详细>>

急性肾衰竭的表现

根据尿量减少与否,急性肾衰竭可分为少尿型和非少尿型。急性肾衰竭伴少尿或无尿表现者称为少尿型。非少尿型系指血尿素氮、血肌酐迅速身高,肌酐清……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肾衰竭是肾衰竭的一个分类,会使肾脏功能的急剧下降,临床上一般多发于有严重创伤、外科手术术后、身体存在重度感染、败血症患者等群体,急性……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