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警惕失盐性肾炎 可由慢性肾炎引发

2013-01-24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也许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但是失盐性肾炎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就不是很熟悉了,那么失盐性肾炎到底是什么呢?

  失盐性肾炎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管功能障碍性疾病,1944年由Thorn首次报道,故又叫Thorn综合征。它是一组以严重肾性失盐为特征的某些肾脏病的特殊类型,最多见于慢性肾盂肾炎,其次为肾髓质囊性病、多囊肾及肾钙化等。

  (一)发病原因

  本病是一种临床少见的慢性肾疾病的综合症,常见的病因有:

  1.慢性间质性肾炎,慢性肾盂肾炎。

  2.肾髓质囊性病变,如多囊肾。

  3.肾结核、肾钙化。

  4.双侧肾发育不全。

  5.梗阻性肾病等。

  (二)发病机制

  肾脏间质性疾病导致的肾小管上皮细胞损害,使其对醛固酮的反应性差,肾小管对氯化钠的重吸收减少,大量的氯化钠从尿中排出,从而产生低钠血症。其特殊性为肾小管丧失对氯化钠的重吸收功能远较肾小球功能损害严重。病情严重时可出现大量肾单位损坏,而残存者须经受血浆中溶质的过度负荷,以致引起渗透性利尿作用,即产生了盐和水分的过度丧失。

  (三)发病表现

  失盐性肾炎的突出临床表现是低钠血症,可导致循环衰竭、脉搏细速、血压下降或体位性低血压、昏厥、周围静脉塌陷等,病人常伴有失水、皮肤弹性差、眼球凹陷、肌无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体重下降以及严重肌痉挛等。如不及时补充钠盐,病人可因失水、失盐、肾小球滤过率急剧下降引起尿毒症而死亡。失盐性肾炎血钠、血氯都降低,但血钾稍高,血尿素氮也可有不同程度的增高,并常有代谢性酸中毒、尿钠持续增多、尿中醛固酮排出量增加等,所以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四)失盐性肾炎的临床特点

  1.大多为成年男性,尤以青年多见。

  2.有酷似Addison病的症状, 50%病人有多尿和夜尿,皮肤色素沉着呈青铜色,分布较均匀,但口腔颊部黏膜色素沉着较少见,此与Addison病不同。急性发作期常感明显无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体检发现体重下降、脉细弱、血压低,易发生直立性低血压、虚脱与晕厥。有脱水表现及肌痉挛,严重时精神错乱、谵妄、昏迷及尿毒症和酸中毒。

  3.有慢性肾脏病史。

  4.摄入大量食盐(10~20g/d)可缓解症状。30%病人有胃炎和长期服用大量碱性药物史。

  5.去氧皮质酮治疗无效,肾上腺皮质功能试验正常,尿醛固酮排量增加。

  (五)失盐性肾炎的治疗

  除了原发病治疗外,主要是在治疗原发性疾病的同时补充大量的钠盐。一般可用氯化钠口服,如有酸中毒则给氯化钠和碳酸氢钠合剂。发生急性危象时,病人常伴有恶心呕吐,应静脉补充适量的等张氯化钠(或1/6mmol乳酸钠)溶液,以纠正水及电解质紊乱。如低钠血症特别严重,开始时可静脉滴注高张性氯化钠溶液。治疗中应根据病人具体情况调节钠盐摄入量,以不引起水肿或高血压为度。

  (六)失盐性肾炎的预防

  本病预防主要是积极治疗引起该病发生的各种原发性慢性肾脏疾病,对已患病人要积极对症处理,控制病情进展,延缓和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盐性肾炎的这些特点和表现你要知道

肾炎对我们来说都不陌生,大多数人都知道的一种疾病,但是失盐性肾炎你听说过吗?也许失盐性肾炎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就不是很熟悉了,失盐性肾炎是……详细>>

详解失盐性肾炎患者的临床表现

失盐性肾炎患者常有有慢性肾脏病史,多见于慢性肾盂肾炎,其次为肾髓质囊性病、多囊肾、肾钙化,失盐性肾炎患儿也可见于双侧肾发育不全、尿路梗阻……详细>>

少数慢性肾炎是由急性发展 慢性肾炎的饮食保健

目前公认的是:慢性肾炎是一种多病因引起的一组渐进性、免疫性炎症性、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多具有起病缓慢或隐匿,病情迁延、病程较长,有不同程度……详细>>

哪些疾病可致慢性肾炎?慢性肾炎有何发病原因

肾病是损害身体健康的一大疾病,在肾病中对人体伤害比较严重的就是肾炎,肾炎的发病也分急性和慢性,两种不同类型的肾炎对患者所造成的伤害也不一……详细>>

慢性肾炎能治愈吗 怎样预防慢性肾炎复发

慢性肾炎可以治愈吗?很多患有慢性肾炎的患者朋友最关心的是这一个话题。准确的来说,慢性肾炎不能治愈。因为慢性肾炎的特点就是病程时间长,会缓……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