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护理细节

2013-02-01 00:00:00  来源:金黔健康    转载
 

  肾病的种类有很多种,其中一种比较严重的常见类型就是糖尿病肾病,并发糖尿病的肾病对患者的饮食和生活要求很高,往往就直接导致患者死亡,如果能早期诊断并能积极的进行治疗,可以防止和延缓糖尿病肾病的发生,那么糖尿病肾病的护理细节有哪些呢?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为糖尿病主要的微血管并发症,主要指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一种以血管损害为主的肾小球病变。早期多无症状,血压可正常或偏高。其发生率随着糖尿病的病程延长而增高。糖尿病早期肾体积增大,肾小球滤过率增加,呈高滤过状态,以后逐渐出现间隙蛋白尿或微量白蛋白尿,随着病程的延长出现持续蛋白尿、水肿、高血压、肾小球滤过率降低,进而肾功能不全、尿毒症。剖析糖尿病肾病的护理细节,可以包括如下方面:

  1、督促患者按医嘱服药,并注意观察治疗效果,要严格控制血糖和尿糖。注意保护肾脏。避免使用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及造影剂。督促、检查、协助患者及家属完成糖尿病的自我监测,按要求完成尿糖、血糖测定,以便为调整用药提供依据。定期做尿微量白蛋白监测,尿常规,肾功能检查,以便及时掌握病情变化。

  2、指点食疗。低蛋白食疗可减少肾小球的滤过率,还可使蛋白尿排出量减少,减少肾脏的负担。

  3、利尿剂的应用。对有所以的患者可按医嘱使用利尿剂,同时适当限制水和钠的摄入,以减轻肾脏负担。

  4、防止泌尿道感染。泌尿道感染会使糖尿病加重,最后导致肾功能衰竭,因此,积极预防和治疗泌尿道感染非常重要。

  除了以上的糖尿病肾病的护理细节以外,患者要注意一定要搞好个人卫生,尤其是妇女要注意会阴部清洁卫生。对有感染者应查明感染细菌或做药敏试验,选择适当抗生素治疗,这样才能避免糖尿病肾病的危害。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糖尿病肾病患者增多 患者要怎样进行护理

糖尿病现在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老年人容易患有的疾病了,而最令人们担心的就是糖尿病肾病这种并发症了,因为它对患者的生命是有一……详细>>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治疗原则

控制饮食对糖尿病肾病患者的治疗十分重要,而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又要同时照顾到糖尿病和肾病两方面的治疗需要,因此应遵循饮食治疗原则,即优质……详细>>

糖尿病肾病患者肾活检的指征

糖尿病肾病典型的病理表现是肾小球基膜增厚,系膜基质增多,出球小动脉和入球小动脉透明样变性,形成微血管瘤。但早期肾小球改变没有特异性,因此……详细>>

糖尿病肾病不止控制血糖 糖尿病肾病的护理要点

据了解临床上不少糖尿病肾病患者存在着一些关于糖尿病肾病的认识误区,严重影响着糖尿病肾病的疗效,对糖尿病肾病患者也非常不利。那常见的糖尿病……详细>>

护理糖尿病肾病要控制血脂 糖尿病肾病的食疗方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严重的糖尿病的并发症,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如果不及时的治疗,后果是很严重的。对现在的糖尿病肾病患者而言糖尿病肾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