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病患者的饮食法则

2013-09-05 10:22:50  来源:他健她康网    转载

  1、肾病患友可否吃盐、碱?

  我们正常成年人每天摄入盐量约5—6克,有的地区吃盐量每人每天到12克,盐为氯化钠,碱为碳酸钠,苏打为碳酸氢钠,进食含钠的盐碱过多,容易使水潴留在人体内,诱发水肿,所以对肾性水肿患者应该控制盐碱入量,每人进盐2—3克即为低盐饮食。无盐饮食也不科学,时间长了易乏力、头晕等。

  2、肾脏病人饮水量应多少?

  正常人尿量一般一天1—2公斤,急性肾炎、急性肾衰少尿期以及肾病综合征、慢性肾衰伴少尿浮肿患者,要控制入水量。因为喝进去排不出去,水潴留在人体内加重水肿,也易加重高血压,此时水入量以尿量加500毫升为宜。尿量增多后入水量可放宽。而尿量正常的患者入水量不限。另外,泌尿系感染患者如急性肾盂肾炎、尿道炎、膀胱炎等,除及时就诊服药外,多饮水、多排尿对病的康复是十分有利的。

  3、肾脏病人可否吃鱼、虾、蛋、肉类食物?

  鱼虾类食物,有的肾脏病人自觉不吃,认为对肾不好,其实,此类食物为优质蛋白,在有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紫癜,紫癜性肾炎时因怀疑异性蛋白过敏或有鱼虾过敏史者须慎用,一般是不需禁忌的。鱼、虾、蛋、肉类食物含丰富的动物蛋白,是人体细胞、组织主要的构造材料,对人体十分重要,进食含蛋白食物后肝脏分解,肾脏排泄,所以当肾脏功能下降时,要适当减少蛋白入量,以既满足人体代谢营养需要,又不增加肾脏负担为原则。有的患者肾脏病并不严重而不敢吃蛋白,或病情需限蛋白时而不在乎都是不正确的。

  4、慢性肾病患者饮食法则

  患有慢性肾病的患友们在饮食中要注意多食用具有护肾利尿作用的食物,比方像胡萝卜,冬瓜、西红柿、柑橘、柿子、干果类等。但是出现严重水肿现象的肾病患者要注意这些食物的摄入含量。因此这些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锌类微量元素等,有利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因此非常适合患友在春季作为补肾养肾的良好选择。

  5、保健强健身体与快乐心情

  肾病患友饮食保健是一方面,还有一些就是生活中,我们患友们还要注意一些细节:像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按时作息,避免过劳。保持好舒畅的心情都是对患者的保养和保健起重大作用的途径。此外,有些肾脏病人病程长,恢复慢,经常互相讨论,交流信息、体会。需要说明的是,每人都有各自的特点,不要互相效仿。同时,肾病患友们还应加强对身体的复查,要定期到医院进行相关肾病指标检查,及时与主治医生沟通您近期的治疗效果与康复情况,以便专家提供更为及时的预防及改进方法。

  其实肾病的保健不仅需要我们肾病专家的提醒,还需要我们肾病患友们的坚持与自觉,更需要我们肾病患友家属们的积极配合与监督,这样我们的肾病患友们才能健康有效的过好每一天,让我们大家一起携手为您的健康加油,努力!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患者的饮食需要特别注意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肾病患者在生活中对于饮食一定十分注意,这是因为,肾病患者十分忌讳乱吃东西,那么,肾病患者到底有哪些饮食上的注……详细>>

肾病患者应如何喝水?不同类型肾病的喝水技巧不同!

水维持了生命正常的运转,占了身体中60%的比重,五脏六腑的运转离不开水,所以参与了身体新陈代谢的过程,能够调节体温,润滑关节以及组织,降……详细>>

IgA肾病患者该有的饮食习惯

对于IgA肾病很多人都不了解,但是养成一个良好的健康的饮食习惯对疾病的治疗是有帮助的,这个大家应该都知道。对于IgA肾病也不例外。健康的……详细>>

肾病患者能吃补肾的药物吗?肾病患者日常要注意什么?

肾病是一类疾病的总称,临床上常见的肾病有肾炎,肾病综合征,肾功能障碍,肾衰竭,其中每一种肾病都会给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严重时还会以……详细>>

患有肾病喝水有讲究?不同的肾病患者喝水量会不同!

水是维持着人体正常运转的重要部分,占人体的60%。人体内五脏六腑的运作都离不开水,它参与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可以调节体温,润滑关节和组织……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