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芹菜油菜苋菜是天然降压药

2014-09-28 10:20:30  来源:搜狐    转载

高血压肾病的表现:早期夜尿增多,继之出现蛋白尿,个别病例发生血尿,一般无腰痛。常常合并动脉硬化性视网膜病变、左心室肥厚、冠心病、心力衰竭、脑动脉硬化、脑血管意外。恶性高血压则伴有心脑并发症,病情迅速发展,大量蛋白尿和血尿,肾功能迅速减退,甚至尿毒症。

高血压可引起心、脑、肾等多脏器的并发症,可导致很高的致残率和致死率,10%的高血压患者死于肾功能衰竭。因此,高血压与肾病是一对名副其实的“难兄难弟”。但很多患者认识不到高血压对肾脏的威胁,对付高血压,需药物治疗和行为保健双管齐下。

芹菜油菜苋菜是天然降压药

患上高血压的人应该定期或者不定期,每隔3个月或者半年进行一次肾病排查,通过早期检查尿常规、血尿酸、尿NAG酶、β2-MG增高、血肌酐、尿素氮升高等,可以及时起到肾保护的作用。

高血压病从本质上说是一种生活方式病,是由多基因遗传与环境多种危险因素交互作用而成的一种全身性疾病。膳食调整的几个方面

少饮酒或不饮酒;

不吃荤油及动物内脏等含胆固醇高的食品;

不吃或少吃咸菜、腌制性食品;

每日摄取的钠盐应在6克以内;

尽可能多吃有利于降压的蔬菜,如芹菜、油菜、苋菜、菠菜等绿叶蔬菜及海带、木耳、香菇等。

十种中药泡茶降高血压除肾病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一种常见病,患者除了应坚持药物治疗外,经常用中药泡茶饮用也能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菊花茶 所用的菊花应为甘菊,其味不苦,尤以苏杭一带所长的大白菊或小白菊最佳,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饮用,每日3次;也可用菊花加金银花、甘草同煎代茶饮用,其有平肝明目、清热解毒之特效。

山楂茶 山楂所含的成分可以助消化、扩张血管、降低血糖、降低血压。饮用方法为,每天数次用鲜嫩山楂果1 ̄2枚泡茶饮用。

荷叶茶 治疗高血压的饮用方法是:用鲜荷叶半张洗净切碎,加适量的水,煮沸放凉后代茶饮用。

槐花茶 将槐树生长的花蕾摘下晾干后,用开水浸泡后当茶饮用,每天饮用数次,对高血压患者具有独特的治疗效果。

首乌茶 其制作方法为取制首乌20 ̄30克,加水煎煮30分钟后,待温凉后当茶饮用,每天一剂。

葛根茶 经常饮用葛根茶对治疗高血压具有明显的疗效,制作方法为将葛根洗净切成薄片,每天30克,加水煮沸后当茶饮用。

莲子心茶 所谓莲子心是指莲子中间青绿色的胚芽。用莲心12克,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每天早晚各饮一次。

决明子茶 中药决明子具有降血压、降血脂、清肝明目等功效。每天数次用15 ̄20克决明子泡水代茶饮用,不啻为治疗高血压、头晕目眩、视物不清的妙品。

桑寄生茶 中草药桑寄生为补肾补血要剂。桑寄生茶的制作方法是,取桑寄生干品15克,煎煮15分钟后饮用,每天早晚各一次。

玉米须茶 泡茶饮用每天数次,每次25-30克。在临床上应用玉米须治疗因肾炎引起的浮肿和高血压的疗效尤为明显。

高血压勿忘十项行为保健

1、高血压患者不宜长时间伏案疾书,因为这样会使大脑过于紧张,极易诱发血压升高。

2、起床宜缓慢,早晨醒后不应立即下床,先仰卧片刻,活动一下头颈部和上肢,以适应起床时的体位变化。

3、切忌屏气用力排便,否则有引发脑出血的危险。大便时蹲位易疲劳,坐便最适宜。

4、早餐宜清淡,如1杯牛奶或豆浆、1个鸡蛋、1片面包。

5、晚餐宜少,以七成饱为宜,不要只吃干饭,应配些汤类或粥类。

6、坚持晨练,量力而行,适可而止,不宜剧烈活动。轻度的活动,有利于缓解动脉的紧张。

7、温水洗澡,过热、过凉的水都会刺激皮肤的感觉器官,引起血管舒缩,从而影响血压。用40℃左右的温水洗澡、洗脸、漱口为最佳选择。

8、中午小睡,午餐后稍活动,然后小睡一会儿,以半小时至1小时为宜。

9、不要去挤公共汽车,步行也好,骑自行车也好,以宽松的环境为宜。

10、少盐、少油,不应只求“味道好”而随心所欲,大饱口福。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种中药泡茶远离高血压肾病

高血压可引起心、脑、肾等多脏器的并发症,可导致很高的致残率和致死率,10%的高血压患者死于肾功能衰竭。因此,高血压与肾病是一对名副其实的……详细>>

治高血压肾病试试中药泡茶

高血压肾病的表现:早期夜尿增多,继之出现蛋白尿,个别病例发生血尿,一般无腰痛。常常合并动脉硬化性视网膜病变、左心室肥厚、冠心病、心力衰竭……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