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痛风性肾病的常见症状及护理

2013-07-01 14:33:57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性肾病是怎么导致的呢

痛风对于现在的社会来讲不是什么很惊讶的事情了,但是在这样的生活中需要如何的预防和治疗这样的疾病呢?因此下面就来看一下痛风性肾病是怎么导致的呢?

痛风肾病主要表现为脚趾、手、膝、等关节会出现肿胀、热痛现象,并伴有头疼、白细胞增高等各种症状。那么,痛风肾是怎么引起的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专家介绍:由于人体免疫代谢发生紊乱发生痛风,会引起尿酸含量过高,尿酸的结晶在肾脏沉淀形成的。沉积尿酸结晶造成了关节变形或形成痛风结石,使关节无法活动。统计发现痛风肾是继糖尿病肾病之后的世界第二大代谢类疾病。

统计报告表明:5-10年的痛风肾患者,由于体内尿酸沉淀长期附着在肾脏上得不到清除,加上过量服用西药,对肾脏的危害极大,很大一部分痛风肾患者最终并发肾衰竭、尿毒症。痛风病常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等疾病并存,若痛风与上述疾病合并,将会带来更为严重的后果。调查显示,我国南方福建的痛风发病率位居全国前列,并且迅速上升的趋势。市民好饮啤酒、爱吃海鲜,喜涮火锅的饮食结构,是导致痛风发病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痛风性肾病的常见症状

持续性高尿酸血症,20 %在临床上有肾病变表现,经过数年或更长时间可先后出现肾小管和肾小球受损,少部分发展至尿毒症。尿酸盐肾病的发生率仅次于痛风性关节损害,并且与病程和治疗有密切关系。研究表明,尿酸盐肾病与痛风性关节炎的严重程度无关,即轻度的关节炎病人也可有肾病变,而严重的关节炎病人不一定有肾脏异常形成痛风性肾病。

痛风性肾病,早期有轻度单侧或双侧腰痛,嗣后出现轻度浮肿和中度血压升高。尿呈酸性,有间歇或持续蛋白尿,一般不超过++ 。几乎均有肾小管浓缩功能下降,出现夜尿、多尿、尿相对密度偏低。约5—10 年后肾病加重,进而发展为尿毒症,约17 % —25 %死于肾功能衰竭。

痛风性肾病怎么护理

痛风性肾病怎么护理?痛风性肾病如何护理?提到痛风,人们往往被它所产生剧烈疼痛而恐惧,其实痛风还存在很多的慢性并发症,其中痛风性肾病便是其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痛风患者一旦发生肾损害,应从哪几方面进行护理呢?请看下文的介绍。

痛风性肾病怎么护理?痛风病人及家属应在医生的督促、检查、协助下完成自我监测,按要求完成尿尿酸、尿PH值、血尿酸及肾功能等的测定,以便有助于调整药物。

痛风性肾病怎么护理?病人需在遵医嘱服药,并注意观察药物的疗效。要严格控制血尿酸和高血压。有痛风性肾病的患者应控制血尿酸在390微摩尔/升以下,尿PH值应在6—6、5之间,高血压者适宜把血压控制在16—17、5/10、5—11、5千帕。

痛风性肾病怎么护理?主张多进食低蛋白食物,此类饮食有助于减慢肾小管的损伤,延缓肾小管滤过率的下降,还可减少尿蛋白排泄量。早期摄入蛋白的量应控制在每日1克/公斤体重,中晚期病人以每日0、6—0、8克/公斤体重为宜。摄入的蛋白质最好为动物蛋白。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痛风性肾病有哪些原因?痛风性肾病的症状

痛风性肾病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疾病,是由于血尿酸产生过多或排泄减少形成高尿酸血症所致的肾损害。痛风性肾病的临床表现可有尿酸结石,小分子蛋白尿……详细>>

痛风性肾病是怎样产生的 痛风性肾病症状有哪些

提到“痛风”,很多人想到的就是,一餐大鱼大肉过后,夜里大脚趾肿了,疼得钻心裂肺,难以入睡;但还有这么一句格言——“世界上没有什么烦恼是一……详细>>

痛风性肾病症状有什么症状 饮食该如何注意

什么是痛风性肾病?专家介绍,痛风性肾病是由于血尿酸产生过多或排泄减少形成高尿酸血症所致的,属于痛风病的一种。由于痛风,可能对身体的其他部……详细>>

痛风性肾病肌酐高怎么办?肾病综合征会遗传吗?

肾病是我国常见的肾脏疾病,也是发病率最高的肾脏疾病,且不仅有泌尿系统的症状表现,还有消化系统皮肤病的症状表现,生病的分类是比较多的,常见……详细>>

痛风会伤害肾脏吗?痛风性肾病和慢性肾炎不同

痛风发生肾脏损害时,称之为"痛风性肾病"。痛风常有明显的关节炎临床症状,而肾脏改变常常是隐匿的。一般说来痛风关节炎反复发作多年,才有肾损……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