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16岁小伙狂喝饮料又熬夜 得了肾病综合症

2013-03-18 11:24:11  来源:网易    转载
 

  “自从得了这个病以后,我再也不敢喝饮料了,我看一些书上说,喝太多饮料会对身体有损伤,现在才知道后悔!”

  曾经身材高大的帅气小伙,如今身体肿胀

  黎富安的姑姑在医院医生询问时,才知道这个令全家人惊讶的事实,侄子黎富安在酒店打工半年时间里,每天几乎不喝白开水,一日却饮七八瓶饮料,半年共喝掉饮料1500余瓶,还夜夜通宵在网吧看小说。

  下班上网直到清晨

  酒店工作半载突病

  黎富安是清远连州人,父亲黎永红也在广州务工多年。2010年6月,黎富安高中辍学来广州投奔父亲。2011年9月,黎富安到东圃一家酒楼做服务生。

  2011年11月份开始,黎富安在酒楼调岗为夜班。每天下午5时上班,次日凌晨2时下班后,黎富安养成了跑去网吧看电影、电子书的习惯,玩到次日早上8时才回家。

  7月一天,黎富安脱鞋上床睡觉时,姑姑黎仕球才发现富安的脚出现浮肿现象。经医院反复检查后,确诊结果让其家人大为惊讶,安仔得的不是普通肾炎,而是原发性肾病综合征。

  知道这个病后,黎仕球说她快哭干了眼泪,广州华侨医院医生说,这种病十有七八无法治愈。经过内心挣扎,一家人最终还是选择面对现实,四处凑钱帮他治疗。2012年7月30日,黎富安在华侨医院住院治疗,随后转入荔湾中医院继续治疗,并于近日出院。

  “至今治病已花了近10万元,都是四处借来的。”黎仕球说,目前黎富安父子两人相依为命,黎富安父亲在一家纸厂打杂工,月入两千元。

  一天最少喝5瓶饮料

  如今一年内不能工作

  昨日,记者在天河区车陂村的出租屋里见到了黎富安,他说,目前病情基本稳定,现在出院在家靠药物维持,精神状态也转好。记者看到,黎富安身体还有严重浮肿,他说,这是住院时激素治疗的后果。

  黎仕球说,住院后富安只想躺在床上,不想吃饭,同时伴随着不停的咳嗽。“刚开始住院每天要吃11粒激素,60天后才减为10粒,最后减少到5粒”,黎仕球说,大量激素使用产生了很大副作用,黎富安身体浮肿得更加严重,脸庞肿得像一个圆月,腿也肿得只能穿宽松的裤子。同时,身体也变得异常乏力,一天能睡20多个小时。

  姑姑黎仕球说,一次在医生问询中,黎富安才交代说,他在酒店工作时从来没有喝过白开水,一直都是喝饮料,一天最少要喝五瓶。

  “白开水不好喝,饮料好喝。”黎富安表示,他喜欢喝各种带有甜味的饮料,几乎不喝水,平均每天喝五瓶凉茶加两瓶雪碧,或喝可乐、橙汁、凉茶等饮料。每天他光是买饮料就要花几十元。每月1700元的工资,几乎一半用来买饮料、上网了。

  据黎富安粗略统计,一个月买饮料至少200瓶,大半年时间里他喝掉的饮料达到1500多瓶。医生嘱咐说,由于激素能使人体免疫力下降,黎富安一年内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场所,避免外界病毒感染。同时一年内也不能外出工作。

  医生

  无法证明喝饮料

  与患病直接相关

  荔湾区中医院内科住院部科主任唐东晖表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这种病,通俗来说,是因为抵抗力下降或病毒入侵等因素,使免疫系统被感染,导致其出现认知错误,从而攻击自己的肾脏。

  “该病发病时往往来势凶猛,如果控制不当很容易会引起尿毒症”。 唐东晖说,幸运的是,富安目前的病情已得到控制,也趋于稳定,但要完全康复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乐观估计至少要几年,有人终身都要靠药物来维持。”

  突然患上这种病,是否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唐东晖说,黎富安患的这种病其实不算十分罕见,很多年轻人甚至小孩都会得这种病,患病的原因有多种,有时一个感冒扁桃体发炎就会引起也说不定。

  唐东晖表示,目前尚无证据证明黎富安患病与频繁喝饮料、夜夜通宵有关。“但可以肯定的是,不良生活习惯会导致免疫系统发生失衡,对身体肯定会造成影响”。他还表示,当下学习和工作压力大,作息时间难保证,再加上不良生活习惯,往往很容易诱发出不常规的疾病。

  正常人如何预防肾病

  1.一般人应该保证基本肾功能检查,其特点是快捷、方便、费用少是“保肾”、爱肾的第一步。

  2.控制高血压可避免肾脏损害,也是保护肾脏的必要措施。

  3.妇女怀孕前需要做肾功能检查,保护肾脏,可避免尿毒症发生。

  4.日常生活中多喝水不憋尿,同时暴饮暴食有害肾脏健康,要想有一个健康的肾脏,应该避免这些生活陋习。

  5.如果出现喉部扁桃腺发生火链球菌感染时必须根治,“吃抗生素要彻底,不可中途而废”,否则链球菌容勿感染肾脏,造成肾病。

  6.万一得了肾脏病一定要到肾病治疗的专科医院,看专科医师,自己乱吃草药偏方只有加速病情的恶化而起不到治疗的效果。

  7.一般人保护肾脏应避免因未经医师处方,乱服成药,尤其是止痛剂残害肾脏,未经医师处方严禁使用,以免造成肾脏功能障碍。

  8.严格控制糖尿病,可减少发生尿毒症之机率。糖尿病肾病严重影响了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并减损寿命。所以,糖尿病肾病患者应该比其他糖尿病人获取更丰富的糖尿病防治知识,因为是否有肾病是决定糖尿病预后的最关键的单独因素。如早期进行积极的干预,糖尿病肾病是有可能避免发展至肾衰竭。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肾病综合症能怀孕吗?肾病综合症注意事项

在生活中很多因为疾病而不能怀孕的女性有很多,她们很想要个属于自己的宝宝却由于身体的原因而不能如愿。就是因为这样,有很多得了肾病综合症的育……详细>>

肾病综合症可以吃枣吗?喝什么汤对肾病综合症有好处?

肾病综合症是一种比较复杂的疾病,治疗起来也比较麻烦,需要多方面的调理才可以的,尤其是在饮食方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详细>>

肾病综合症能喝牛奶吗?肾病综合症的保健方式

天天喝牛奶对肾病综合症的病情是非常有利的。肾病综合症会导致大量血浆蛋白从尿中排出,人体会出现低蛋白状态,低蛋白血症使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详细>>

肾病综合症有什么症状 肾病综合症怎么办

说起下肢浮肿,大家一定不陌生。因为有不少疾病的症状都有下肢浮肿,其中,肾病综合症造成的下肢浮肿也很普遍。肾病综合症是由于肾小球的过滤膜通……详细>>

肾病综合症有哪些并发症? 肾病综合症主要危害

肾是人体的五脏之一,它的健康与否完全影响着人体的健康。肾病综合征是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我们在生活中对这种疾病了解的并不多,而它的严重性……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