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细数肾结石的4大危害 曝光肾结石的成因

2013-08-21 05:26:4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肾结石是很容易复发的,患者会出现腰部疼痛、肾功能衰竭、局部损伤以及继发肾损害等危害。专家介绍说,在肾结石的众多病症中,腰疼是肾结石的常见症状,大部分的肾结石患者经常腰疼。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肾结石饮食注意哪些呢?

1、肾结石患者腰部酸胀隐痛

当结石较大时,由于结石在肾盂中活动度较小,疼痛多为钝痛和隐痛。当结石较小时,由于小结石的活动范围较大,容易引起剧烈的绞痛。有时还会伴有血尿的出现。肾结石疼痛还会从腰部沿输尿管向下腹部放射至膀胱。肾结石患者多表现为腰部酸胀隐痛。另外肾结石疼痛,患者还会伴有面色苍白,恶心呕吐等症状。

2、肾结石患者肾功能衰竭

肾结石的最主要危害就是会导致肾功能衰竭。如果任凭肾结石发展,最后可会发展为肾脏功能衰竭,即常说的尿毒症。其次,输尿管肾结石如果堵塞输尿管后,肾脏内的尿液不能顺利排出,就会导致肾脏积水,尿液长期积存在肾脏内,继发感染,甚至出现尿毒症,威胁肾结石患者生命。

3、肾结石患者局部损伤

肾结石的出现会造成局部损伤,小而活动度大的结石,对局部组织的损伤很轻,大而固定的鹿角状肾结石可使肾盏、肾盂上皮细胞脱落,出现溃疡、纤维组织增生、中性粒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以致纤维化。这也属于肾结石的危害之一。

4、肾结石患者引发尿路梗阻

这也是肾结石的危害,也是继发肾损害的主要原因。肾结石致泌尿系管腔内堵塞可造成梗阻部位以上的积水。肾结石造成肾盂积水过久,排尿受阻,梗阻以上部位承受压力过大,肾脏血流减少,使肾功能下降或完全失效。

肾结石的成因您知道多少

就目前来说,肾结石的发病率还是蛮高的,肾结石的成因你知道多少?肾结石形成主要原因就是饮食。它是由饮食中可形成结石的有关成分摄入过多引起的。再细一点解释是:

草酸积存过多。

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尿结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正是含草酸较高的食物。

医生通过研究发现:200克菠菜中,含草酸725。6毫克,如果一人一次将200克菠菜全部吃掉,食后8小时,检查尿中草酸排泄量为20-25毫克,相当于正常人24小时排出的草酸平均总量。

嘌呤代谢失常。

动物内脏、海产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

如果,一次过多地食用了含嘌呤丰富的食物,嘌呤的代谢又失常,草酸盐便在尿中沉积而形成尿结石。

脂肪摄取太多。

各种动物的肉类,尤其是肥猪肉,都是脂肪多的食品。多吃了体内脂肪必然增高,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

所以,医生们常讲,为了预防得结石病,热天要多喝点水,吃了油水多的食物时,也要多喝点水,以促进排尿畅通,稀释尿液成分,就减少了得结石的危险。

糖分增高。

糖是人体的重要养分,要经常适量增补,但一下子增加太多,尤其是乳糖,也会使结石形成创造条件。

专家们发现:不论正常人或结石病人,在食用100克蔗糖后,过2小时去检查他们的尿,发现尿中的钙和草酸浓度均上升,若是服用乳糖,它更能促进钙的吸收,更可能导致草酸钙在体内的积存而形成尿结石。

蛋白质过量,对肾结石成分进行化验分析,发现结石中的草酸钙占87。5%。这么大比重的草酸钙的来源就是因为蛋白质里除含有草酸的原料——甘氨酸、羟脯氨酸之外,蛋白质还能促进肠道功能对钙的吸收。如果经常过量食用高蛋白质的食物,便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的成分普遍增高。

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通过肾脏功能把多余的钙、草酸、尿酸排出体外,这样,得肾脏结石、输尿管结石症的条件就形成了。当今世界经济发达国家肾结石发病率增高的主要原因就是如此。

从以上几种易形成肾结石的因素来看,要预防肾结石病的发生,就必须改变只顾单求一种营养和追求营养过甚的观念。这就是说,在人类的日常饮食中,不能因为某种食物好吃、营养价值高,就一味地只顾去吃这种食物。必须注意食物的搭配,各种食物都适量进食,即使是检查出身体缺乏某种营养素需要某种食物来补充时,也不宜一次大量进食,因为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是有限的。

消化、吸收不了的养分就要通过排泄器官排泄出去,这样也会增加泌尿系统的负担,即便不患肾结石病,也对健康不利。特别是当检查出确认是肾结石症时,在患病期间,要限制病人吃那些易促使结石形成的食物。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甚至体内脱水,使排尿减少,再加之夏季暴露于阳光下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皮肤有助于体内维生素D和维生素A合成增多,维生素D和维生素A可促进小肠吸收钙离子,尿液中排泄钙增多,尿内结石物质易产生结晶核,从而形成结石。

冬季天气寒冷,人的尿量增多,已形成的小结石被尿液冲刷,向下移动,此时引起肾绞痛症状。所以,肾结石常为“夏季形成冬季发病”。

人们的饮食品种是多样的,人体新陈代谢是复杂的,所以肾结石的成分也是多样的。

常见结石按成分可分为五种:

一草酸钙结石:最为常见,占肾结石的80%以上,在酸性或中性尿中形成,发病多为青壮年,以男性多见。

二磷酸钙结石:占结石的6-9%,在碱性尿中形成,也以男性青壮年多发。

三尿酸结石:占结石的6%,在酸性尿中形成,当尿PH值大于6。7时结石溶解,以男性多见。

四磷酸镁胺结石:占结石的10%,在碱性尿中形成,尿PH值小于7。2时结石溶解,以女性多见。

五胱氨酸结石:少见,约占结石的1-2%,在酸性尿中形成,尿PH值大于7。0时结石溶解。

肾结石的饮食调理要注意什么

肾结石的饮食调理要注意什么?肾病有很多种,其中就包括肾结石,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工作和生活,下边一起来看看肾病专家是怎么说的。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甚至体内脱水,使排尿减少,尿液中排泄钙增多,尿内结石物质易产生结晶核,从而形成结石。

一、宜吃的食物

多吃含钾的食物和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香蕉、绿花椰菜、杏果、香瓜、南瓜等食物。

多喝水可使尿中的盐类代谢加快,所以每天至少喝2500-3000毫升的水,西瓜是天然的利尿剂,但是记得不要与别的食物同食。

二、忌吃的食物

饮食要清淡,罐头和加工食品尽量减少食用,减少钠摄取。

减少草酸的摄取;减少动物性蛋白质即肉类的摄取;通过这些来降低形成结石的机会。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形成肾结石的病因有哪些 肾结石有10大危害

不少肾结石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得上肾结石的,下面有几个易患肾结石的原因:详细>>

肾结石的原因有哪些?肾结石的危害非常大

原发性结石的原因不明,所以称为“原发性”,约占肾结石总数的50%-60%;此类患者常常有地区性的集聚倾向,可能与地理环境、饮食习惯有关,……详细>>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警惕肾结石的危害

不爱喝水是诱发肾结石的常见原因,不爱喝水对肾脏会造成严重的损伤,而且会影响肾功能的正常运行,不爱喝水容易导致肾结石发病,因此,大家要注意……详细>>

得了肾结石还能怀孕吗 警惕肾结石的危害性

肾结石如不及时治疗,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甚至也会导致肾功能衰竭,不仅会影响到患者的生育功能,还会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胁,因此,肾结石要引起患……详细>>

肾结石会影响肾功能吗?警惕肾结石有10大危害

 肾结石是肾脏病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由于肾结石经常是没症状的,因此也常被人忽略。但是医生提醒说,当结石发展到一定程度,掉落到输尿管时,会……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