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低钾血症有哪些临床表现?

2013-11-14 19:38:11      家庭医生在线

缺钾的严重程度与细胞内外钾浓度之差密切相关,还取决于低血钾发生的速度、持续时间及病因。

1、神经一肌肉症状

表现为肌无力、肌张力降低,严重者可瘫痪。一般从下肢开始。

患者不能站立、行走,坐着或蹲着不能站起,较轻者可靠手扶支撑物勉强站起,睡在床上不能自己翻身。也可发生痛性痉挛或手足抽搐。中枢神经系统大都正常,神志清醒,可有表情淡漠、抑郁、记忆力和定向力减退或丧失等精神方面的症状,脑神经罕见受累。血清K+<2.5 mmol/L时,可出现软瘫,颅神经支配的肌肉很少受影响。肌无力呈对称性,不影响感觉。常伴肢体麻木、肌肉压痛。胃肠道肌肉受影响时,表现为口苦、恶心、呕吐、腹胀等,严重时可出现麻痹性肠梗阻。血管平滑肌受累时,可出现直立性低血压,尤易发生在手术和麻醉刺激时。

2、心律失常

低钾可使心肌应激性减低和出现各种心律失常和传导阻滞。轻症者有窦性心动过速、房性或室性期前收缩、房室传导阻滞;重症者发生阵发性房性或室性心动过速,甚至心室纤颤。心电图特征性表现为早期T波幅度减低或倒置,随后出现ST段下降,QT时间延长,并出现u渡,随着血K+进一步下降,出现P波幅度增高,QRS增宽。低钾可促使洋地黄中毒发生。

3、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

表现为烦躁、易激动、倦怠,进一步发展可出现嗜睡、定向力减退、谵妄、昏迷等。

4、肾功能障碍及酸碱平衡紊乱

因肾小球滤过率和肾血流量降低,肾浓缩功能下降。而出现持久性低比重尿,甚至肾性尿崩症,这可能与远曲小管上皮细胞受损和对抗利尿激素的反应降低有关。

5、横纹肌溶解症

严重缺K+时,肌组织缺血,可出现横纹肌溶解,并可诱发急性肾功能衰竭。

6、代谢性碱中毒

因血钾降低,细胞内的K+转移至细胞外,而细胞外液的H+进入细胞内,使细胞外H+浓度下降,而致碱中毒。因细胞内钾降低,肾小管分泌K+减少,Na+- K+交换减少而Na+- H+交换增多,尿排H+增加。而加重碱中毒。因尿中H+增加,尿呈酸性。

7、对消化系统的影响

缺钾可使肠蠕动减慢。轻度缺钾者只有食欲缺乏、腹胀、恶心和便秘;严重缺钾者可引起麻痹性肠梗性肠梗阻。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钾血症的诊断

低钾血症患者就医前,医生应注意了解有无导致失钾的各种原因,如摄入不足,经胃肠道或肾失钾过多,及造成钾分布异常的各种可能。应注意询问有关用……详细>>

低钾血症的预防

因为钾在体内没有储备,多余的钾都从尿中排泄,每天都得靠饮食来补充。日常生活中,可以多食一些含钾量高的食物。粮食中,以荞麦、玉米、红薯、大……详细>>

低钾血症的治疗 补钾有7大注意事项

急性低钾血症应采取紧急措施进行治疗,而不管其病因为何;慢性低钾血症只要血钾不低于3mmol/L,则可先检查病因,然后再针对病因进行治疗。详细>>

低钾血症危害严重 认清表现积极食补好预防

低钾血症(hypokalemia)是指血清钾浓度小于3.5 mmol/L。造成低钾血症的主要原因可以是机体总钾量丢失,称为钾缺乏(pot……详细>>

三大原因引起低钾血症

在临床中低钾血症颇为常见,究其原因,大致分为以下三类: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