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肾积水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4-02-19 16:13:3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积水的饮食对于肾积水病情的康复至关重要,肾积水的饮食注意有哪些呢,想知道吗?那赶紧阅读一下专家对肾积水的饮食注意有哪些所作的概括吧。

  肾积水的饮食注意事项

  1、肾积水的日常饮食注意尽量少吃或不吃咸味的和高蛋白的东西。比如多盐的,鸡蛋、土豆、黄豆等,可适当食用白萝卜及蜂蜜等有利于疏通水道的食物。

  2、增加能量摄入,但为了避免增加积水肾脏的负担,不宜过多进食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能量的摄入主要依靠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类食物。如单侧性肾积水,不必限止饮水量,如果双侧肾积水,有肾功能障碍现象,要限止每日的进水量。

  3、有水肿、高血压、心力衰竭者,应进食少盐或无盐饮食。

  4、饮食要吃得清淡一些,忌食用酒及辛辣性食物,少食油腻及含动物蛋白多的荤腥食物(如肥肉、虾、蟹等)。

  5、忌食豆类及其制品(如豆腐、豆芽、豆粉等)。

  6、不要吃油炸、腌制食品、可乐、汉堡、牛奶、糖、坚果、豆类、荤菜等。多喝水(这条一定要做到,前提是不水肿,水肿后改为尿量80%),可吃米饭,粗粮。但菜要以青菜为主,餐餐有青菜,其它蔬菜为辅。

  肾积水治疗的方式:

  1、局部处理:对于梗阻部位的病变可用局部处理解决者,如粘连分离,纤维索带切断,血管移位再吻合,结石摘除等。对于局部压迫过长已造成输尿管局部发育严重受损时,应将此段输尿管切除再吻合。

  2、对于梗阻已造成肾脏严重积水时,需先作造瘘引流。

  3、整形手术:必须掌握整形手术的要点:①使肾盂输尿管吻合处在肾盂的最低点。②肾盂输尿管吻合口应构成漏斗状。③修复时应切除周围纤维、粘连、疤痕组织,但勿损伤血供。④切除多余的肾盂壁,保持一定的肾盂张力。如肾积水过大,则可将较薄的肾皮质处内翻摺叠后固定,以缩小肾内容积。⑤为减少吻合口漏尿,可置双猪尾巴导管。为避免由于漏尿及溶血郁结而形成吻合口周围疤痕纤维化,可在吻合口外放置负压吸引管充分引流。⑥整形手术方式很多,但目前从病因病理学角度出发认为以将病段切除再吻合为佳。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积水的饮食上的注意事项

肾积水的饮食要注意什么?这是许多患肾积水的患者普遍关注的问题,在接受专业的治疗的同时,患者自行在饮食上的调理,对治愈疾病也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肾积水的日常饮食调理

俗话说:“肾为先天之本。”对女性来说,作为新陈代谢上重要的一环,肾出了问题可非同小可。要想拥有健康的肾,还是从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做起吧……详细>>

小儿肾积水日常注意事项有哪些?小儿肾积水该注意什么?

小儿肾积水是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小儿肾脏疾病,因为很多家长对小儿肾积水并不了解,不知道其具体的症状表现,当出现相应的病症时,不知道应该如何……详细>>

腰部酸胀痛警惕肾积水 肾积水该如何保健?

俗话说:“肾为先天之本。”对女性来说,作为新陈代谢上重要的一环,肾出了问题可非同小可。要想拥有健康的肾,还是从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做起吧……详细>>

小儿肾积水的护理方法

肾积水是指肾盂腔内因为积尿而扩张的一种病症,其形成与泌尿系阻塞有关。膀胱以上梗塞可直接影响肾脏,而且积水发生较快,仅有一侧肾脏受影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