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慢性肾炎患者的生活注意事项

2014-04-14 10:12:15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疾病,慢性肾炎患者生活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专家表示,慢性肾炎患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休息,预防尿路感染。

  慢性肾炎患者的生活注意事项

  1、注意休息

  慢性肾炎的注意事项对于慢性肾炎患者来讲,应当加强日常的休息,在开始阶段,不论症状轻重,都应以休息为主积极治疗,定期随访观察病情变化。

  2、预防尿路感染

  慢性肾炎的注意事项如病情好转,水肿消退,血压恢复正常或接近正常,尿蛋白、红细胞及各种管型微量,肾功能稳定,则1个月后可开始从事轻工作,避免较强体力劳动,预防呼吸道及尿路感染的发生。慢性肾炎的注意事项活动量应缓慢地逐渐增加,以促进体力的恢复。

  3、良好的饮食习惯

  慢性肾炎的注意事项患者在肾病饮食方面应当多加的注意,慢性肾炎的注意事项一般肾炎患者都会出现水肿现象,而当患者出现水肿时,应当注意盐的摄入量,咸鱼、各种咸菜均应忌用,待水肿消退后钠盐量再逐步增加。

  除了低盐和低脂饮食外,慢性肾炎的注意事项在食用水果时也要格外注意。许多肾炎患者的家属为了照顾患者,多给其买很多的水果和营养品。其中,香蕉对于肾炎患者而言要慎食。

  慢性肾炎患者该如何饮食?

  ⒈出现水肿的慢性肾炎患者应忌盐,每天进盐限制在3克以内。饮食宜清淡易消化,主食以米、面为主,米粉、粉丝、饼干也可食用。

  ⒉慢性肾炎患者小便中排出大量蛋白质,宜增加蛋白质进食量,可用奶制品、鸡蛋、鲜色、瘦肉、母鸡、鸭及动物内脏。

  ⒊还要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如冬瓜、鲜藕、萝卜、西红柿、桃、李、稿子、西瓜等。

  ⒋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及草腥发物如鹅、公鸡、猪头肉、带色、黄鱼等。

  ⒌忌食煎炸食物。避免受凉、呼吸道感染,避免使用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如链霉累、卡那霉素、硝普纳、哌替啶等。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生活禁忌是什么?慢性肾炎饮食注意事项是什么?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在发病的早期会出现腰背部的疼痛以及泌尿系统的不适,随着病情的发展,有可能会出现尿血,尿蛋白以及全……详细>>

慢性肾炎有什么生活禁忌?慢性肾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肾炎的发生与生活因素息相关。慢性肾炎的患者首先务必要保证低盐、低脂饮食,患者肾功能尚为正常时可以进行一些轻度的体力劳动,出现严重的肾……详细>>

慢性肾炎能感冒吗?慢性肾炎生活中注意事项有哪些?

临床数据显示,很多慢性肾炎患者感冒后,出现了病情加重的迹象,甚至有部分患者诱发了急性肾炎。这种情况的产生,从某种角度上反映了慢性肾炎与感……详细>>

慢性肾炎平时生活上有哪些注意事项?慢性肾炎要禁酒吗?

慢性肾炎的发病因素多于自身基础性疾病,身体的感染药物因素以及遗传因素有关,其中身体感染和自身基础性疾病是因诱发慢性肾炎的主要因素,占所有……详细>>

慢性肾炎要禁酒吗?慢性肾炎平时生活上有哪些注意事项?

慢性肾炎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严重,在生活中饮食、作息、行为习惯,都需要加以限制。这样可以有效减轻患者身体损伤,预防慢性肾炎急性发作,……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